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演出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演出资讯

演出回顾|《绽放新时代》优秀教学成果

展示音乐会

10月24日晚,“艺路繁花——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艺术传承教学成果展演暨中华美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0周年展演”音乐系专场演出《绽放新时代》优秀教学成果展示音乐会在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成功举办。

当晚,北戏音乐系民族管弦乐团、合唱团、管弦乐团悉数登场,师生同台,精彩亮相!音乐会演出曲目全部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国音乐作品。参演师生充满激情,用心演绎,技艺精湛,展现了北戏艺术实践的高水准和优良作风。

北戏老院长邵鈡世,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党委书记黄珊珊、院长秦艳、副院长刁江辉出席了音乐会。著名声乐教育家孟玲,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单秀荣,原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团长钟鸣达,北京音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赵金波,中国歌剧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王静,中国音乐日博体育声歌系教授周强,北戏1975级校友、人民音乐出版社著名编辑出版家张辉,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笙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闫红生,板胡演奏家、中国戏曲日博体育音乐系党总支书记牛长虹,中央民族大学钢琴系主任宋湘锴,著名指挥家、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刚,首都师范大学音乐日博体育副院长高梅,中央民族乐团箜篌演奏家吴琳,北京合唱协会理事长王瑞璞,解放军文工团男低音歌唱家陈辉,解放军文工团男高音歌唱家刘洋,著名青年作曲家戚浩笛,北戏校企合作单位中国歌剧舞剧院民乐团团长栾冬、副团长雷靛云、管弦乐团团长宋强、歌剧团党支部书记祖志恺,海淀区文化馆(北馆)馆长岳昌涛等嘉宾莅临演出现场,并对演出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许。

音乐会共分为五个部分,描画了音乐系学子们数年寒窗苦读,德艺双馨,从羽翼未丰的雏鸟逐渐蜕变为挥翅翱翔的鸿鹄,最终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的精彩历程。

序:春风化雨,立德树人

音乐会以民族管弦乐原创作品《艺·韵》拉开帷幕。《艺·韵》是为庆祝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建校70周年而创作的一部民族管弦乐作品,体现了北戏音乐系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展现了日博体育以及音乐系在新时代的新面貌,新发展。

第一乐章:似水流年 墨香春暖

第一乐章有两首民乐作品,一首是著名的琵琶协奏曲《云想·花想》。作品的灵感来源于李白诗歌 “清平乐”其中的名句“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展现了如诉如泣、娓娓道来的深切情丝。作品由音乐系民乐专业带头人、北京民族音乐传承创新教学团队负责人谢青老师担任琵琶演奏。

另外一首作品是民族管弦乐作品《大潮》。它以举世闻名、气势恢宏的钱塘江大潮为描绘主题。用生动的音符描绘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赞美伟大祖国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中取得的令人瞩目成就以及我们民族的伟大力量。

第二乐章:满园桃李 芳华绽放

第二乐章是三首合唱,分别是《忆秦娥·娄山关》《崴萨罗》《灯火里的中国》。

 《忆秦娥·娄山关》是毛泽东在率领红军在长征路上取得娄山关战役胜利后写下的著名诗词。作品气势磅礴,具有很强的震撼力。整首作品生动地呈现了战斗的惨烈场面,以及大军不断向娄山关挺进的壮阔景象。音乐通过不断地变化表现让人感受到红军的英勇无畏和胜利的信念。

《崴萨啰》是一首云南西双版纳傣族民歌,作品将民族音乐元素与现代合唱技法相结合,用热情灵动的音乐,呈现出清新脱俗、新颖独特的效果。

《灯火里的中国》是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于2020年创作、用以歌唱祖国的繁荣富强,歌唱小康社会里的幸福生活的时代新歌。歌曲从百姓视角眺望万家灯火,展现了一幅温暖的画卷,动人的歌声带领观众穿梭在都市乡村的灯火里……

第三乐章:梨园颂歌 放飞梦想

第三乐章以交响乐为主,共有京剧交响《梨花颂》、管弦乐序曲《红旗颂》、男中音独唱《嘉陵江上》、钢琴协奏曲《黄河》、男高音独唱《新的天地》五首作品。

《梨花颂》是新编京剧《大唐贵妃》的主题曲,表达了唐玄宗和杨贵妃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爱情故事。值得一提的是,演唱者为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优秀青年梅派青衣郑潇,其清亮优美的嗓音,浓厚的梅派韵味儿,很好地将京剧与交响乐融合起来,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红旗颂》创作于1965年。它以宏伟庄严的歌唱性旋律,表现了中国人民在红旗的指引下,英勇顽强,奋发向上的革命气概,热烈讴歌了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

《嘉陵江上》是一首大众熟知的抗日救亡歌曲。描写了成千上万流亡到大后方的同胞,对强占自己家乡的日本侵略者的切齿痛恨,对沦陷在敌人铁蹄下的故乡和亲人的深切怀念,表达了中国人民收复失地的决心。歌曲由荣获教育部主办的“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声乐技能大赛”一等奖的韩秋实同学演唱。

《黄河》钢琴协奏曲是由冼星海《黄河大合唱》的主旋律改编发展而来的。作品以抗日战争为历史背景,以黄河象征中华民族,表现无产阶级的革命英雄主义,歌颂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和斗争精神。作品由荣获教育部主办的“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声乐、器乐表演技能大赛”一等奖的常宇昂同学担任钢琴演奏。

《新的天地》 作品朴实大气,展示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真抓实干,取得了历史性巨大成就,抒发了我们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歌曲由日博best365官网2010级优秀校友、中国广播艺术团青年歌唱家、《声入人心》第一季成员马佳演唱。

尾声:初心不忘,砥砺前行

尾声部分是合唱《不忘初心》。《不忘初心》是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而作。作品带我们重温了革命先辈们用坚定理想和信念走过的伟大远征,让我们永远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我们要紧密跟随党的步伐,满怀信心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继续奋斗。担任领唱的是音乐系曹华、夏丹丹老师。



GP4A6874

IMG_8274

演出合影留念

GP4A5786

主持:潘俊杰、成昊泽

序章

艺韵

艺韵1

演出剧照

GP4A5548

GP4A5563

第一乐章

第一乐章1

云想花想

云想花想1

演出剧照

GP4A5812

GP4A5827

大潮

大潮1

演出剧照

GP4A6002

GP4A6003

第二乐章

第二乐章1

亿青娥 娄山关

亿青娥 娄山关2

崴萨罗

崴萨罗2

演出剧照

GP4A6168GP4A6098

灯火里的中国

灯火里的中国2

演出剧照

GP4A6221

第三乐章

第三乐章2

梨花颂

梨花颂2

演出剧照

GP4A6300

GP4A6323

红旗颂

红旗颂2

演出剧照

GP4A6371

嘉隣江上

嘉隣江上2

演出剧照

GP4A6485

GP4A6501

黄河钢琴协奏曲

黄河钢琴协奏曲2

演出剧照

GP4A6567

GP4A6588

新的天地

新的天地2

演出剧照

GP4A6681

GP4A6697

尾声

不忘初心png不忘初心2

演出剧照

GP4A6731

GP4A6761

合唱团参演演员




女高音:刘睿洁 韩孟琪 胡祯玥 滕菲阳 司紫怡 李可佳 宋思祺

宋佳乐 赵嘉璐 路雨涵 尤晓倩 于凡淇 王巧渔 刘禹臣 王馨艺 高欣怡


女中音:郭安琪 郑安琪 薄梦璐 杨雨亭 王思彤 马以琳 白金阳 赵珂璋

王稀彤 萨仁高娃 夏誉庭 郑佳欣 关焓昱 袁琳朝 崔欣玥 高子腾


男高音:刘博成 张浩然 蒋瑜辉 伍青云 罗智航 张家瑀 张伯藩 孙殿溥

刘润泽 徐跃航 马国豪 张予瀚 王宪磊


男低音:胡 杨思远 韩秋实 张骏梓 陈科锐 孙梓搏 范睿康 侯一波

南淇瀚 王凯翔 许昊宇 孔千硕 邢昭祥 王盛骏


 

民族管玄乐团参演名单

胡:韩石(教师) 逯逍遥 高未希 于宏奥

胡:周凌燕(教师) 欧阳嘉颖(教师) 陈雪滢 王欣萌 刘诗桐 赵雯卓 李明芮

陈嘉宝 汪博文 郭玖睿 王博枫 雷一帆 马彦鑫 董思彤 潘刘硕 季宏恩

吴姵家 刘曦阅 汪振霆 李念祖 史艺轩 刘海睿

胡:柴嘉若 滕大卫

提:赵 忱(教师) 朱美奂 粘靖涵 夏南钧

司:王潇禾 李嘉怡 耿卓艺 姜茜婷

琶:路 赵铂雯 王晓涵 戚雨晨

琴:杨 菲(教师) 慧(教师) 于旭阳 李木子

阮:高冠琳 ( 教师 ) 王孟菲 郭炳堃 钟爽月 张馨媛 杨安妮

阮:孙惠琳 柏昱馨

筝:姚宁馨(教师) 王冰洁(教师) 宋芝涵 杨梓怡

笛:李 晨(教师) 岑羽诺 张家睿 张佳伊

笛:王思远 蒿博言 陈禹泽

笛:周 张禹涵 樊一戈 张锋豪

唢:单鹏飞(教师) 耿凯晨 邱俊歌 游若暄 靳诒涵

唢:吴天祥 张景涵 魏佳杰

笙:周

笙:刘宇腾 王含鹭

打击乐:马 岩(教师) 单宝昌 张申帅 赵昱华 陈佳君 金子澳 单烁燃 杨依诺 范焌祺

戏曲打击乐(地方戏系特邀):梁胤超 邢凯杰 肖涵璐

管玄乐团参演名单


一提琴:魏微 (教师) 郭佳颖 盛宇甜 宋天齐 王淑荣 李欣瑶 康竞元

李戴弘 薛子京(2012 级校友) 赵伟丹 于雅雯 陈子铭

二提琴:袁子仪(教师) 于昕烨 朱轩槿 乔珈麟 卓乐吉雅 苗一鹏 段楚天

吴梓欣(2014 级校友) 黄 鹏 王 源 吴 歌

中提琴:陈 (教师) 张万里 王玺乔 董雅琪 徐天楚(2014 级校友 )

黄彦涵(17 级校友) 郁 希 刘韦宇

大提琴:赵忱(教师) 夏南钧 冷欣芮 粘靖涵 王梓辰 朱美奂

斯:王潇禾 李嘉怡 成昊泽

笛:张家睿

笛:徐铭阳(教师) 刘美麟 马熙森 刘奚闻 战禹辰 杨晰然

松:姚懿函(2017 级校友) 李昕儒

双簧管:白子涵 张骋涵

单簧管:褚霁锋 邢小泽

号: 陈子琪 程亚洲 高婧雅

号:李奕天 王昊辰 杜瑞锋

号:党宗瀚 赵鑫洋 徐子航

琴:张千逸

打击乐:马岩(教师 ) 陈佳君 魏昊天 张申帅 金子澳 单宝昌 单烁燃 杨子豪

创作团队

划:许

艺术总监:祝真伟

艺术指导:徐 刘三晖

舞台总监:李

稿:吕

合唱团指挥:韩媛媛

民族乐团指挥:陈

管弦乐团指挥:赵浩廷

合唱团统筹:韩媛媛

民乐团统筹:杨

管弦乐团统筹:陈

志愿者统筹:潘俊杰

务:钱 闫秀云

舞台监督:徐 刘三晖 纪朝麟

徐承信 陈子谦

杨佩鑫 邹步金 李昊宸

付子葳 王琳越 董洛含 王琨雅

肖子涵 邓歆怡 甘迪尔 董奇澄

杨子豪 李凯晨 葛秋硕 孙艺语

周柏冲

光:崔 丁文攀 锐 管朝驰

响:王雪松

音乐播放:门

LED:孙晓辰

妆:张姗姗 张佳琪

李昊怡 马诗雨 刘晨曦

吕钰桐 左艺璇 于佳鑫

张菲桐 赵雨菲 王晟蘅

高阳红 李雯嘉 郭政彤 王明霞

范誉欣 白雪冰 张鑫月

郎艺培 程丽曦 赵宇博

夏姜威扬 王冬雪 王佳欣

孟凡轩 贾茹心 代博文 李双一

张雅凝 刘泽源 张艺涵 石一鸣

曹楚儀 李元昊 杨睿 周金依

李佳儒 王晓红

郭湘湘 李香菊 张敏慧 刘思彤 杨梦冉

舞美装置:高一博 张一康 刘桐玮 康博歆

申栋宇 洪运豪 刘铭昊 张智超 丁家浩

服装管理:韩媛媛 袁子仪

戏曲舞美:

装:英玉秋

妆:田俊玲

箱:黄培麟



问:张和平

制:刘

划:秦

出品人 / 制作人:秦 艳

制:黄珊珊

划:孙 鹏(1990 级校友) 徐 坚

执行制作人:吴 焦振宇 刁江辉

筹:胡

宣传总统筹:廖 杨文丽

文字统筹:王晓燕

演出监督:胡 谢志刚 张思辰

演出统筹:谢志刚

视频统筹:王

演出联络:颜

吴萌萌 朱玉昕

主视觉设计:张

宣传制作:封 权晓芳

演出工作人员:李永佳 王贺超 孙 勇

影:陈 王文博

摄像 / 剪辑合成:张 鹏 郭 洵 刘 珂

申栋宇(舞美系学生)

摄影:北戏摄影工作室

撰稿:音乐系、信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