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音乐系
当前位置:首页/专业系部/音乐系

音乐系简介

  

日博体育音乐专业始于1998年,2003年正式成立音乐系。

音乐系开设音乐表演专业,有器乐演奏和声乐演唱两个专业方向。器乐演奏包括民族器乐演奏、西洋管弦乐演奏、钢琴演奏三个专业,声乐演唱包括美声唱法、民族唱法、流行唱法三个专业。

音乐系下设理论教研室、声乐教研室、民乐教研室、西洋乐教研室。拥有一支专业强、素质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2人,其中硕士研究生34人,博士1人;正高7人,副高11人。有北京高校青年骨干教师5人,北京优秀教师1人,北京名师2人,市级专业学科带头人1人。为了充实教学力量,提高教学水平,还聘请了国内知名的教授及演奏家韩国良、赵登营、张诚心、徐阳等担任客座教授。

音乐系注重课堂教学与艺术实践的结合,推行“以演促学”、“以演促教”的教学模式,先后成立了合唱团、民族管弦乐团、交响乐团,创建“新星音乐厅”,推出艺术实践品牌活动“星期音乐会”。2015年精心创作的北京传统音乐作品音乐会《燕落花枝》,参加“春华秋实”全国艺术院校优秀作品展演活动;2016年,联合河北、天津两地艺术职业院校推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经典史诗——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获得业内好评。

音乐系开启校企合作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北京节日合唱团、北京音协合唱团、中国歌剧舞剧院等专业院团签署合作协议,开展专家指导、学生实践以及顶岗实习等工作,打通岗课对接渠道。

音乐系围绕职业教育音乐表演人才培养的适应性,理论与实践并重。教师发表专业论文百余篇,出版多部个人专著。积极参加教育部科研、教改等课题项目,先后参与全国艺术职业教育系列教材《中国音乐史》、《长笛演奏教程》、《小提琴演奏教程》等教材的编写,并作为主编单位编写《声乐演唱教程》。教师教学成果荣获北京市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

音乐系师生近年来在国际国内各大赛事中屡获奖项。其中包括“文华奖”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北京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2021年文旅部“学党史 迎百年”课程思政展示活动等。

音乐系高度重视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与英国北方皇家音乐日博体育、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艺术大学、中央音乐日博体育、浙江艺术职业日博体育等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全面汲取国内外先进办学经验,推动专业发展和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