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

舞台设计与制作专业(戏剧影视人物造型) 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名称:舞台设计与制作

专业代码:650218

专业方向:戏剧影视人物造型

所属系部:舞美系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1

二、入学要求     1

三、修业年限     1

四、职业面向     1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1

(一)培养目标... 1

(二)培养规格... 2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3

(一)公共基础课程... 3

(二)(技能)课程... 10

学时与教学进度安排     20

(一)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20

(二)教学进度具体安排... 20

(三)实践教学安排... 22

八、实施保障     22

(一)师资条件... 22

(二)教学设施... 22

(三)教学资源... 23

(四)教学方法... 23

(五)学习评价... 23

(六)质量管理... 24

九、毕业要求     24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代码:650218

专业名称: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

专业方向:戏剧影视人物造型

二、入学要求

入学要求为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三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大类

(代码)

专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主要岗位

(类别)

文化艺术

650218

艺术表演团体

化妆师

服装师

人物造型师

群众文化

化妆师

服装师

艺术教育

艺术培训机构招生教师

艺术培训机构专业教师

人物形象设计

平面化妆师

个人形象设计师

服装造型师

影楼化妆师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备一定的科学、人文知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的理论,具备较强的舞台美术设计与制作能力,重点掌握戏剧与影视人物造型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较强的人物造型技术操作能力和一定的设计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能够广泛适应戏剧及其他舞台表演艺术、影视艺术、时尚艺术和群众文化以及艺术教育等领域的人物造型技术岗位要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知识目标

1)掌握化妆,梳妆的基础知识和职业要求。

2)掌握生活类化妆梳妆的基础知识

3)掌握不同演出形式的化妆,梳妆方法。

4)掌握特效化妆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法。

5)了解中西方各个时期的艺术风格、掌握人物造型特点。

6)掌握设计舞台与影视人物造型的基本知识

7了解戏剧、戏曲、影视、舞蹈等艺术形式的基本知识。

2、能力目标

1)具备生活化妆,梳妆的技术能力。

(2)具备舞台与影视人物化妆梳妆的技术能力;

(3)具备塑造整体人物造型的能力

(4)具备完成一般性舞台与影视人物造型的设计能力;

(5)具备使用计算机绘图软件进行人物造型绘制的能力;

6)具备对剧本和人物的分析能力

7)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表述能力。

8)具有较好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

3、素质目标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遵纪守法、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良好的文化和艺术修养等素质。

4)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5)具有创新精神,具有学习新技术的能力。

6)具有较高的作品鉴赏能力。

7)具有良好审美素养。

8具备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合作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根据国家对高职教育的指导方针“培养以服务发展,促进就业为导向,以岗位适应能力为目标的实用型、复合型人才”。日博best365官网通过对高职戏剧影视人物造型专业人才的能力要素与人才培养规格进行分析,确定戏剧人物造型专业的课程体系。本专业方向课程体系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实习实训课四大类。课程体系从基础知识、专业技能、人文素养三个方面保证了戏剧影视人物造型人才就业方向、人才岗位群所需的高素质、高规格的技术技能人才。

(一)公共基础课程

公共基础课保证该专业学生培养规格和岗位群所需的人文知识、语言知识,满足国家规定的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国防教育要求,支持学生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证书和全国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证书。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60学时

课程目标:综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从当代大学生面临和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对大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和社会主义法治教育,是提高大学生修养和素质、落实高校德育目标不可或缺的必修课程,是大学生确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的主要渠道,进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教育,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高尚的理想情操,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思想品德课程,主要包括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等方面的内容。学习科学理想信念的内涵,中国精神的内涵,把握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的时代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把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要求;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运行和体系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法治道路的精髓,把握增进法治意识、养成法治思维、行使法律权利、履行法律义务的具体要求等。同时帮助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自觉规划人生、规范自己的行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教学要求:

① 在教学目标确立上与党中央的教育精神相一致,本着主导性与多样性相统一的原则,保持高起点、高要求,体现出艺术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培育高素质人才方面的特色和作用。

② 在教学中要理论联系实际,力争融知识传授、能力培育、素质提高于一体,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③ 突出日博best365官网艺术职业教育特色,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及多媒体教学的条件,增强授课内容的生动性和理论的说服力。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72学时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高职高专学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形成发展、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对党的大政方针的理解和认同;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主要内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一门艺术高职院校各专业学生必修的公共基础课程。本课程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的形成发展过程、科学内涵、历史地位、指导意义以及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当代中国最具可行性的现代化理论体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培养青年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教学要求:

  树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课堂教学以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方法为主,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积极探索艺术类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新路径、新模式,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

3)《大学语文》 60学时

课程目标:大学语文是一门艺术院校各专业学生必修的综合性素质教育课程。在对古今中外优秀文学作品的阅读、欣赏、评价中,引导学生掌握阅读、分析和欣赏文学作品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拓展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的内心世界,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文化底蕴,陶冶艺术情怀,培养多向思维,改善并提高艺术专业学生语言文字的表达、交流与沟通能力。

主要内容:本课程以古今中外文学经典作品为载体,学习古今中外优秀作品所蕴含的丰富的文学和文化知识,对不同体裁的文学作品的发展线索、创作规律、欣赏方法有较为全面的认知。同时帮助学生体认不同类型应用文的写作要领及语言表达技巧。

教学要求:

  突出日博best365官网艺术职业教育特色,在教学中有意识地结合学生专业来突出艺术教育的特色。

  注重基础,尊重高职学生的认知规律,不断改进和丰富教学方法,提升学生文学素养和专业素养。

4)《英语》120学时

课程目标:本课程是全面训练高职高专学生英语理解、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四项技能的基础课程。以其全新的教学理念,有趣的课文内容和全面的技能训练培养学生的基础英语能力;课程内容适合艺术高职院校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注重实用性;为学生提供更加通俗、简单、易于接受的英语内容,改善学生将来实际工作中的实际效果;增强学生对外文资料的阅读和查找能力,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在职场环境下运用英语的基本能力;提高学生的国际化视野、科学素质和人文素养。

主要内容:本课程以生动有趣的课文为载体,从中提炼出必不可少的语法知识和惯用法中的语言难点,由浅入深、逐步讲解要点。通过列举大量实例,把新旧知识联系起来做比较;精心设计的听力、口语、阅读和写作练习帮助学生扎实地掌握各项英语知识和能力,使他们能够逐步充满自信地运用英语进行日常交流。还有大量的回顾和对比练习,帮助学生不断复习学到的知识,深入理解语言含义和运用的环境。

教学要求:

  把握教学内容的适用度,利用各种方式手段始终把实用性的英语知识和技能传达给学生。

  加强基本技能训练,加强实际应用的能力。

  结合日博best365官网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调整晦涩难懂、应用性不强的部分,加强实践性教学而不是只强调知识的系统传授。

  尊重语言学习规律,重视学生应用能力养成的过程。

5)《计算机基础》 34学时

课程目标:《计算机基础》是高职高专院校各专业学生的必修课,也是学生为规划职业生涯发展、实现终身学习奠定坚实基础的理论实践一体课。该课程旨在教育学生能够根据职业需求合理运用计算机技术,逐渐养成独立思考、主动探究的学习习惯,树立知识产权意识,遵循信息伦理规范,合理合规进行信息技术活动。重点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和网络解决问题的信息意识,掌握基础的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信息技能,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和创新能力。

主要内容:本课程通过项目设计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信息意识、信息技能,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培养学生的沟通协调、团队合作及自主学习的能力。基于Windows7操作系统、Office2010Photoshop等常用办公软件为基础搭建学习环境,通过项目驱动创设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境,使学生能够对计算机系统进行简单的安全维护,熟练掌握Windows7Word2010Excel2010PowerPoint2010的操作技巧。对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知识有所了解,初步掌握图像处理、动画制作的基本能力。

教学要求:结合日博best365官网艺术类学生的学习特点、考虑艺术类学生专业学习的需求,在教学过程中有针对性的、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如何更好地利用计算机技术辅助专业学习的意识,提升学生利用计算机解决专业学习的困难。结合艺术类高职学生的学习基础,尊重艺术类高职学生的认知规律,随时改进和丰富教学手段,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信息素养和创新素养。

6)《生涯规划》 34学时

课程目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为本日博体育高职各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综合素质类必修课程。课程主要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职业理想教育。其任务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职业理想,学会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时学生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知识和常用方法,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以及成才观。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高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主要内容:本课程包含自我探索、职业探索、自我规划与管理、职业素质等几部分内容。通过课堂学习及相关活动,让学生了解自己的性格、能力、兴趣、价值观等个性特征;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及本专业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了解社会需求,根据社会需求和自身特点树立自己的职业目标;同时,掌握自我规划与管理的理论和方法,提升职业素质,为择业、创业及将来的职业生涯发展打下基础。

教学要求:

  该课程既有知识传授,也有技能培养和态度、观念转变。因此在教学中应发挥师生双方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理论与实践结合,讲授与活动结合。

  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例如,除常规的课堂资源之外,可以引入一些专业的测评工具。

  结合本院各专业学生特色,发挥学生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学生参与课堂活动设计,课外调研等。

7)《体育与健康》 60学时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将提高体能和运动技能水平,加深对体育与健康知识和技能的理解与应用;学会体育学习及其评价,增强体育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形成运动爱好和专长,培养终身体育的意识和习惯;发展良好的心理品质,增强人际交往技能和团队意识;具有健康素养,塑造健康体魄,提高对个人健康和群体健康的社会责任感,逐步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进取、充满活力的人生态度。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一项以学习体育专业技能技术以及体育理论专项知识的课程。通过太极拳、篮球、健美操、田径、体育理论知识等方面内容的学习,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体育技能和科学的健身方法,努力提高运动技能水平和运用运动技能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提升学生的体育文化素养,促进体育运动欣赏水平的提高,了解相应的运动规则,掌握运动创伤时和紧急情况下的简易处理方法;关注国内外体育实时动态,关心社会的体育与健康问题,逐步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表现出良好的人格特征,积极的竞争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

教学要求:

  突出日博best365官网艺术职业教育特色,教学中有机结合学生专业突出教育特色并注重教学内容的安排与实施。

  根据学生专业特点、个体差异、身体素质水平参差不齐及学校硬件设施等条件,注重身体素质练习及所学专业技能技术的熟练巩固和把握并很好的运用实践。

8)《大学生心理健康》 26学时

    课程目标:本课程是集知识传授、心理体验与行为训练为一体的公共课程,通过系统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知识及参与相关活动,使学生能够关注自我及他人的心理健康,树立起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掌握心理调解的方法,学会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环境适应、学习方法、人际交往、情绪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从而有效预防心理疾病和心理危机的发生,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主要内容:本课程从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入手,结合大学生生活和学习实践,探讨了大学生在环境适应、学习成长、人格完善、人际交往、情绪调节、交友恋爱、就业择业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及应对方法,同时也对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做了简单介绍。

教学要求:根据教学目标要求和课程特点以及本院学生特点,本课程采用理论学习与体验教学相结合、讲授与训练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主动学习的过程中去理解、感悟,达到心灵的真正触动,最终使学生将理论知识内化为心理自我调节的依据,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可持续发展。在教学过程中,还要充分运用各种资源,如图书资料、影视资料、心理测评工具等丰富教学手段,也要调动多种社会资源,如聘请有关专家举办专题讲座等各类活动补充教学形式。

9)《艺术概论》 68学时

课程目标:通过观念导向和行为目标教学,使学生了解、吸纳中外优秀艺术成果;发展形象思维,培养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高雅的审美品位;提高人文素养,提高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加强学生专业意识和职业习惯的养成培养,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独立学习及获取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的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实践教学,如参观博物馆、画廊、观看艺术演出等,使学生较深刻地认识艺术创造的特点和规律,为今后的艺术实践奠定思想基础。

知识目标:

  引导学生树立进步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审美观。客观评价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遗产。

  引导学生从文化、经济、生活方式等各个角度,了解艺术的本质、意义和发展趋势,能较为准确的把握不同艺术与文化及相关其他学科的关系。

  了解艺术的分类、不同民族的艺术风格特点和语言形式。

  了解艺术作品的一般价值尺度。

  正确看待当代有代表性的艺术作品,了解其产生的社会根源。

技能目标:

  通过学习,达到能从哲学、美学等角度对艺术作品的表现形式、艺术技巧、思想内容、文化价值等方面进行一般的分析和批评。

  能结合专业学习要求对艺术作品有“二度创作”能力。

  提高学生良好的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培养学生对理论知识灵学活用、学以致用的能力。

素养目标:

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高雅的审美品位;陶冶艺术情操、发展艺术个性;了解、吸纳中外优秀艺术成果,提高文化艺术素养。

主要内容:

本课程第一章至第三章从艺术外部研究艺术,包括艺术本质、艺术发展规律、艺术门类理论,帮助学生建立艺术的基本理论框架;第四章至第六章从艺术本体来研究艺术,包括艺术创作、艺术作品、艺术接受,旨在帮助学生建立艺术创作与艺术接受的理论。本课程使学生掌握艺术活动的基本规律,确立进步的、科学的艺术观;开拓艺术视野和增强艺术修养;提高艺术鉴赏能力和艺术表现能力;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指导艺术实践,培养一定的艺术创造能力。

教学要求:

  要突出职业教育特点,不讲高深晦涩理论,不搞纯理论研究,教学以适度、够用、实效为原则,让学生掌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规律),学以致用。

  把理论教学、学生自学、艺术鉴赏、社会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

  结合社会中的艺术现象,运用所学的艺术理论加以分析,正确评价艺术现象,剖析艺术问题。

  结合学生的专业学习,开展艺术鉴赏活动,提高艺术鉴赏力和艺术表现力。

10)《形势与政策》64学时

课程目标:《形势与政策》课是一门融时效性、针对性和教育性于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了解国内外时事发展,正确领悟国家发展面临的形势变化,全面了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爱国主义精神,民族自豪感,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责任。与此同时,期待学生能结合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实时指导和调整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规划,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主要内容:本门课程通过开展时事讲座、线上学习等授课方式,涵盖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国际战略等各主题的重大发展形势与政策问题。本课程通过解读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为主要内容,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基本理念、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教学要求:

  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类资源,帮助学生及时解读、领悟课程内容。

  采用讲座、观摩、演讲等多种形式,丰富课堂,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11)公共选修课 112学时

课程目标:日博体育依据专业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和相关职业岗位的拓展性素质要求,开设跨专业的专业素质拓展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综合艺术素质和胜任面向更广泛职业岗位要求的能力。

主要内容:日博体育根据现有条件每学期开设面向全部专业的公共选修课,学生自由选择课程,如《音乐欣赏》《摄影基础》《舞台化妆技巧》《戏曲欣赏》《国画》《软笔书法》等,提高学生人文与科学素养。

教学要求:教务处依据公共选修课管理办法设立、安排、审核课程。开设课程要注意根据学生现有的知识结构及接受能力,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中注意培养学生的主体参与,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材和资料要注意思想性、科学性、系统性和先进性,有利于学生获得知识,掌握技能,培养能力。

(二)(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

专业基础课程保证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戏剧影视人物造型专业方向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和训练,促进学生对专业基础技能的掌握,为学生的职业发展奠定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基础。

戏剧影视人物造型专业方向学生共开设专业基础课程10门:

1)《绘画基础》 104学时

通过素描、色彩和速写等部分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造型能力和方法,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造型能力,审美情趣及艺术概括力。

教学目标:《绘画基础》作为人物造型专业方向的专业基础课也是必修课程,通过对人物头部解剖和人物头像、半身像的写生训练,以及色彩静物的写生训练,使学生掌握人体头部及身体的基本结构,训练学生的基本造型能力,指导学生进一步认识颜色,掌握色彩关系,把握色调能力,为化妆造型和设计打好基础。

教学内容:《绘画基础》课程通过整体、节奏、韵律、力度、对比、和谐等等基础因素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造型艺术的基本特质,通过对解剖课 、速写课、静物素描、水粉静物写生、人物写生、范画临摹、风景写生等课程的深入研究和学习,提高学生的造型能力和审美能力。

教学方法:集体授课 、个别辅导、作业回课

考核评价:要求学生具备基本的造型能力,掌握观察方法,提高审美情趣。课堂集中讲评、平时作业、期末作品综合评定成绩

教学环境:授课地点为舞美绘画教室。

2)《构成》 68学时

通过训练学生对点、线、面、体、色彩、肌理、空间等造型要素的形态关系及变化规律的把握,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构思、造型和表现能力。

教学目标:通过对平面构成、色彩构成和立体构成三部分的学习,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构思、造型和表现能力。为今后的人物造型设计、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学内容:平面构成的基础含义,认识最基本的形象形式肌理构成平面肌理的构成形式,平面肌理的制作方法和技法。 立体构成的基本简介,历史起源,材料要求,加工工具,分类方法与设计应用,按照一定的构成原则,组合成美好的形体的构成方法。以点、线、面、对称、肌理阐明立体设计的基本原理。色彩构成的基本原理,色彩推移,色彩感情,色彩混合,色立体等概述讲解, 三者的紧密联系与应用。

教学方法:理论课与辅导课相结合的方法教学与实践练习并行,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动手能力。

考核评价:课上作业考核→作品设计

教学环境:授课地点为舞美绘画教室。

3)《效果图技法》 68学时

本课程训练学生使用各种工具(彩色铅笔、铅笔、钢笔、排笔、三角板、丁字尺曲线尺、丁字尺、直线笔(鸭嘴笔)、勾线笔、刀具、胶带纸、胶水(糨糊)、电吹风)手绘制服装效果图和服装款式图,将人物化装、服装造型设计作纸面上的直观展示,将工作草图变为具有艺术表现力的彩色效果图绘画,使设计完整地展现出来。

教学目标:《效果图技法》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性学科,是服装类课程中的专业课程,也是人物造型设计专业学生的必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较熟练的掌握服装与人体之间的表现方式及服装效果图、发式草图的各种表现技巧,以便更好的表达设计意图。培养和提高学生对设计思想的表达能力以及绘画造型的表现能力,为今后的人物造型设计、创作打下基础。

教学内容:《效果图技法》以服装,发式为对象,研究服装设计的表达方法和表现技法一门专业基础课程。要求从人体研究入手,由浅入深,运用各种技法对服装的款式、质感、发型、配件等加以表现,使画面达到完整性与艺术性兼备。

通过对效果图技法的概念、种类、特征,服装效果图的艺术风格,服装效果图鉴赏,人体绘画中人体局部的刻画,服装的表现,技法的种类及表现,面料的质地和图案的表现,服装图案描绘等细致讲解使学生能更好应用到人物造型设计图中,更好地表达设计意图。

教学方法:集体授课、个别辅导、作业回课。

考核方法:最后一张综合作业作为考试成绩,占总评成绩的50%,平时作业作为平时成绩,占总评成绩的50%

教学环境:授课地点为舞美绘画教室。

4)《制图软件》120学时

通过本课程的讲授,使学生掌握Photoshop软件的使用,能够用该软件独立完成化装设计、绘制人物造型设计图和效果图。

教学目标:通过系统地介绍了Photoshop基本的使用方法和技巧。使学生熟练掌握图像处理,设计图上色,设计图绘制,适合高职院校相关专业的学生的基本要求。

教学内容:图层的基本概念与应用,图像的各种选择技巧与移动工具应用,图像的优化与输出,绘画工具及各种图像修改工具应用,渐变颜色的设置与填充,绘制和调整路径,文字的输入与编辑,3D工具和面板应用,通道和蒙版的应用技巧,菜单栏中各命令的功能及色彩校正方法和各滤镜命令的功能及特效制作方法等。

教学方法:理论讲解与实际操作技巧相结合。

考核方法:课上作业考核→作品设计

5)《摄影》68学时

本课程通过理论教学及照片的实际拍摄和制作,使学生理解和掌握传统相机及数码相机摄影的基本原理、基本理论和拍摄技巧,加深理解人眼与镜头对光、色分辨的不同以及镜头成像的特点。

教学目标: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完成人物造型专业学生收集资料、记录创作成果奠定基础摄影技巧,增强社会竞争力,并为未来其他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教学内容:摄影理论知识,室内人物肖像拍摄,室外人物肖像拍摄,舞台影视剧照拍摄

教学方法:学生分组拍摄,中后期增加各种风格的模特进行拍摄,根据天气组织同学到室外拍摄人像,利用日博体育各系实践活动和演出完成舞台影视摄影课程的实训。

考核方法:本课程对学生的评价分两部分,即平时成绩和结课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30%,结课考试占总成绩70%。

6)《舞台美术概论》 34学时

本课程通过对剧场史、演出史及舞台美术发展史的讲授,使学生对中外戏剧及舞台美术的历史发展和理论发展有一个总体性的了解和把握。

教学目标:通过对舞台美术史论的了解,让学生能大致掌握戏剧历史的概貌,对于戏剧的起源、形成和发展与舞台美术的关系,戏剧形式的演变,各流派的艺术特点,以及代表性的舞台美术家有个基本的认识。

通过对舞台设计作品的认识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拓宽创作维度,提高创作深度,增加专业知识。

教学内容:中国古代剧场史,西方剧场史,舞台设计对人物造型的影响,舞台技术——舞台灯光对布景与人物造型的影响

教学方法:集体授课 个别辅导 作业回课

考核评价:课堂集中讲评平时作业,期末答卷考试,平时作业与期末试卷综合评定成绩。

7)《影视艺术概论》 34学时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影视艺术的发展历史、艺术特性以及创作手法、创作规律。

教学目标:通过介绍电影、电视剧所包含的概念、特性、历史、创作、鉴赏、类型等范畴,帮助学生了解、掌握不同类,电影的基本发展历程和艺术特色,辨析作者电影和类型电影的差异,指导学生从审美角度对电影进行批评,同时,本课对电影、电视剧的历史变革和类型变化进行梳理,从而帮助学生掌握电影、电视剧创作的内涵及规律。使人物造型专业的学生能够提升化妆造型与设计能力。

教学内容:电影部分——电影的概念,中国重要电影导演研究专题。电影基本特点和艺术特色类型电影基本概念、发展历史形成、重要发展时期、特点。电视剧部分—— 美国电视剧现状专题研究, 日本电视剧现状研究。

教学方法:教学中采用将理论、影片观摩、学生讨论相结合,使学生在掌握理论时加深记忆。加深学生对于理论、概念的理解,同时培养学生解读影像的能力。

考核评价:期末组织影评考试,最终成绩由平时成绩、影评撰写、考勤三部分组成。

8)《中西人物造型史》 34学时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中外戏剧和影视发展历史中人物造型的发展历程,以及造型观念、技术手段和艺术手法的演变。

教学目标: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人物造型的发展过程.初步了解各时代政治、经济、艺术及美学思想对人物造型的影响.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及艺术鉴赏力。

教学内容:人类服装的起源 ,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服装及其戏剧人物造型服装,欧洲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服装及宗教剧人物造型特点,欧洲17、19世纪服饰及戏剧发展史,现代服装 和中国服装史(古代史部分)

教学方法:理论知识教学结合多媒体教学,在教学的互动实践过程中提高学生学习热情与学习兴趣.并达到一定的独立思考能力与赏析能力。

考核评价:期末考试与平时综合评价。

9)《文学作品分析》 34学时

教学目标:本课程通过对戏剧、影视等文学作品的结构和人物的分析、通过阅读和分析经典文学作品,培养学生阅读欣赏能力,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文化品味,增强学生对文学、文化及影视剧作品的了解与分析能力,逐步培养学生独立分析作品的能力,为人物造型的创作设计和分析剧本奠定基础。

教学内容:优秀的经典的文学作品,戏剧作品,影视作品。

教学方法:多媒体教学手段,有效实现教师讲解与学生预习、自学相结合;课堂讲授与提问提示相结合;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结合。

考核方法:由平时成绩、评论撰写、考勤三部分组成

10)《专业选修课》 84学时

专业选修课以加强学生专业素质培养、丰富学生专业能力、拓宽学生未来专业发展空间为目的,为学生学习、掌握相关专业领域内更广泛知识、技能而设置的选修性课程。它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由学生自主选择,既是专业基础课的重要补充,也更契合于学生的专业发展倾向;对于丰富、深化教学内容、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的意义与作用。

2.专业核心课程

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戏剧影视人物造型专业方向的专业核心课程为《舞台化装》《影视化妆》《时尚化妆》等8门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

课程设置从职业岗位工作能力入手,以培养戏剧影视人物造型能力为主线,以课堂教学和实训基地的实际操作训练为手段,通过技能训练使学生掌握人物造型的操作,从而实现学习过程与工作过程的完全统一。该专业方向重点开发了《舞台化装》《时尚化妆》《影视化妆》等课程。

1)《舞台化装》512学时

本课程包含“化妆基础”舞台化装“戏曲化妆”“化装设计”等4个单元。其教学目标是使学生能够具有完整的造型能力,适应舞台化装的试妆、设计、跟妆等工作。

教学目标: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能够具有完整的造型能力,适应舞台化装的试妆、设计、跟妆等工作。

教学内容:本课程包含“化妆基础”“舞台化装”“戏曲化妆”“化装设计”等4个单元。“化妆基础”详细介绍化妆工具与应用,讲授化装的基本概念及分类,具体的五官结构。“舞台化装”讲授舞台化装与其他种类化装在材料、技法和体现等方面的不同特点,学习戏剧舞台表演常用的老年妆、青年妆、民族妆,及创意彩绘妆的化装方法和技巧;“戏曲化妆”讲授传统戏曲化妆的角色、行当分类及象征性、程式性等艺术特点;通过剧目练习把握戏曲人物整体造型。“化装设计”讲授化装造型设计工作的步骤、要求等内容。

教学方法:通过引导式教学,先掌握基础理论;然后结合理论进行示范、讲解、提问、反馈、指导和点评。

教学环境:授课地点为舞美化妆教室。

考核设计:本课程对学生的评价分两部分,由平时成绩和考勤组成。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70%,考勤占总成绩的30%。其中,平时课程分为4个主要考核项目,每个考核项目成绩占平时成绩的25%。

2)《时尚化妆》136学时

本课程讲授生活妆、新娘妆、宴会妆、电视主持人妆、平面广告摄影妆和T台走秀妆、创意妆等的化妆方法和技巧,以及时尚创意妆的设计与体现,充分拓展和开发学生的创作想象力和造型表现力。

教学目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时尚化妆的技能技巧,能够胜任时尚化妆的各项工作,包括创意造型工作,增强社会竞争力。

教学内容: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为各种时尚化妆的方法和技巧,包括各种时尚经典造型与创意妆造型。课程前期把最具代表性与最实用的经典造型一一呈现,使学生掌握实用技术;后期主要训练学生的整体造型设计能力。

教学方法:采用实践教学,即学生两人一组互为模特,相互练习,通过交换练习达到熟练技术并掌握因人而异的技巧。课程结束前对学生当次作品进行点评,及时纠正问题。定期针对所学内容进行测试,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授课方式,以利于学生接受与掌握所学内容。

教学环境:授课地点为舞美化妆教室。

考核设计:本课程对学生的评价分两部分,即平时成绩和结课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结课考试占总成绩的70%。

3)《影视化妆》 136学时

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电影、电视技术的环境和条件下人物化妆造型的特点及特殊技术要求,掌握基本的绘画化妆技法以及影视剧不同人物角色的年龄妆、年代妆、气氛妆和特效塑型妆(舞台妆通用)等的化妆技法。

教学目标:本课程的讲授与训练,帮助学生了解、掌握不同影视人物形象所需的基本影视化妆技法,以及不同影视专业化妆材料的性质与用途,使学生在实训中巩固和提高对影视化妆技法的掌握,并能够灵活运用。通过学生的不同人物造型体现,检验他们对影视化妆技法的掌握和表现手法的选择。在这一过程中鼓励学生对新材料的尝试、新手法的创新,为今后从事影视化妆工作打下较为扎实的专业基础。

教学内容:本课程教授电视电影艺术对化妆的特殊要求,影视化妆的基础技法和造型手段,绘画化妆技法、影视年龄妆及毛发化妆技巧、塑形化妆的专业技法,影视气氛化装技法,以及中国朝代妆饰的造型特点和手法。

教学方法:教学中采用将理论、技法的讲授与视频展示相结合,使学生在掌握理论时加深记忆。采用讲解演示,再让学生相互练习,然后教师指导、讲评的方法,使学生能够迅速掌握基本技法,并及时发现问题加以改正。进行单元考试,巩固所教内容,并有效提高学生的独立造型能力及技法熟练度。

教学环境:授课地点为舞美化妆教室。

考核设计:本课程分为5个主要单元考核项目,即绘画化妆、影视年龄妆及毛发化妆技巧、伤效化妆技法、塑形化妆、年代造型。每个考核项目中,平时成绩占40%,造型体现与设计占60%。期末总成绩为5个单元考核成绩的20%之和。

4)《毛发制作》78学时

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毛发化妆在戏剧与影视中塑造人物、刻画性格的重要手段及其运用范围和技术特点,掌握假发、假胡须、假眉毛、假睫毛的制作工艺及粘贴和造型技法。

教学目标:是通过系统的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毛发制作与粘贴使用基本知识和制作技巧。使他们在动手制作中能更好地调动艺术灵感,发挥审美创造力。使毛发化妆很好的应用到舞台影视人物创作中。

教学内容:人物造型中毛发元素的认识。毛发化妆造型意识的培养。对造型,制作与审美感受的提升。动手的制作胡须,辫子,假发头套的制作过程与粘贴技术能力体现。如何应用到教学演出实践中。

教学考核:平时作业与期末考试成绩

教学方法:讲解实际操作技巧相结合。

教学环境:授课地点为舞美化妆教室。

5)《现代发型》102学时

本课程讲授以剪发、烫发、染发、吹风、卷发、盘发等手段做现代发式造型的技术。

教学目标:通过对发型基础手法的学习使学生可以独立完成对模特的整体造型。学生熟练掌握运用发型技巧,帮助学生学习依据自己的需求创造出适合模特的全新发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化妆造型的整体性。可以结合服装、化妆以及模特的气质、环境等要求,独立制定适合模特的发型设计方案。

教学内容:分解示范编发、扭转、盘发、倒梳、做卷、吹风等基础发型手法。介绍、讲解不同环境所需要的不同种类的发型,使学生了解发型是需要与模特的气质、服装、化妆以及所处场合向搭配协调的。带领学生一起分析实例照片中发型的梳妆方法,使学生学会可以通过观察、分析新发型了解到发型的技巧,从而掌握自学的方法。通过介绍明星的红毯及大片造型,使学生了解最新的发型趋势。通过对手推波纹和好莱坞复古大波浪发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复古发型的历史演变及梳妆方式。学生独立完成发型,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和整体造型的能力。

教学方法:理论讲解与实际操作技巧相结合。

教学考核:平时作业与期末考试结合。

教学环境:授课地点为舞美化妆教室。

6)《古代发式》102学时

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全面了解中国古代发式的演变历史,学习梳妆零部件和饰品的制作以及盘发和包发的技法,掌握影视剧中各朝代直至民国的发式整体造型技术。

教学目标:通过一学期的学习,使学生较为系统的掌握中国古代发式(历朝历代)基本特点和理论知识,熟练地掌握发型梳妆的专业技法,建立扎实的基本功。在实际训练中巩固和提高学生对古代发式技法的掌握和灵活运用,使学生通过学习毕业后能在舞台,电影和电视剧创作中担任梳妆或梳妆助理一职。也能为学生毕业后找到自己合适的工作(如在影楼,工作室,专业院团体、电视台等单位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教学内容:详细介绍古代发式所用工具。理论与操作结合,讲解古代发式的一些零部件,详细讲解与操作结合讲授各个朝代的发式特点与梳妆技法,重点讲解唐朝,明朝,清朝的发式特点与梳妆技法。

教学方法:教学中采用将理论、技法的讲授与视频展示相结合,使学生在掌握理论时加深记忆,采用讲解演示,再让学生相互练习,然后教师指导、讲评的方法,使学生能够迅速掌握发型梳妆的基本技法,并及时发现问题加以改正提高。

教学方法:讲解实际操作技巧相结合。

教学考核:独立设计两种中国古代发式——画出设计图,并在真人模特上体现出来,并配上妆面。

教学环境:授课地点为舞美化妆教室。

7)《服装裁剪与工艺》68学时

平面裁剪和立体裁剪是戏剧影视人物造型专业的基础课;是培养学生的优良素质、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和勇于创新的精神,也是培养学生具有一定实际动手能力的技术专业的基础课程。

教学目标:通过讲授本门课程,使学生全面系统地了解和掌握服装平面与立体裁剪的基本原理、技法及构成裁剪制板技法,能运用平面,立体裁剪解决服装结构设计中的造型及板型问题,将裁剪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裁剪能力、造型能力、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后续专业课程,人物造型打好坚实的基础。

教学内容:立体裁剪的工具、基本方法、步骤和要领。掌握立体裁剪的式样、补正等基本手法,应用基本知识、基本原理,举一反三,善于利用面料特性进行立体处理,上衣原型与基本部件的立体裁剪,裙子原型与基本裙款的立体裁剪设计等。

教学方法:理论与实践操作相结合

考核评价:平时作业与期末考试结合。

8)《戏剧影视服装设计与管理》68学时

通过讲授戏剧影视服装设计理论基础、结合剧本的服装设计、经典作品赏析、服装管理、面料与做旧染色工艺,结合到工厂观摩实践,使学生了解戏剧与影视服装的现代发展状况以及它们不同于生活服装的艺术特点和特殊要求,了解戏剧与影视服装设计的步骤和技术环节,掌握设计的方法和技巧。

教学目标:使学生了解舞台、影视服装设计的流程、培养服装管理的能力,开发学生的设计思维、提高学生审美能力,最终可以担任部分演出的舞台剧目和影视剧服装设计任务及管理工作。

教学内容:戏剧影视服装设计的概念,分类、特点及设计风格戏剧影视服装设计程序——剧目与影视剧本实际操作训练。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练习与实践相结合

考核方法:平时成绩与期末考试两部分组成,

3.实习实训课

为了使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了解舞台、熟悉舞台、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尽早与实际工作接轨,舞美系根据日博体育已有条件设立舞台实践课程。课程安排为:第一学期每周2节;第二至第五学期每周4节。

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的舞台实践课程根据我日博体育各个表演专业系创排的剧目舞台美术系指导学生参与舞台美术的创作和制作中。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舞台实际操作能力。

七 学时与教学进度安排

(一)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戏剧影视人物造型专业方向)分3个学年6个学期进行教学,总计114 周。其中,课堂教学81周,课外技能实训4周,考试考核10周,入学教育与军事技能训练2周,毕业教育1周,毕业综合作业创作4周,毕业实习12周。

表一: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戏剧影视人物造型专业方向)教学进程表

学 年

学 期

课堂

教学

课外

技能

实训

考试

考核

毕业

实习

毕业

综合

作业

入学

教育

军训

毕业

教育

总计

第一

学年

1

13


2



2


17

2

17

1

2





20

第二

学年

3

17


2





20

4

17


2





20

第三

学年

5

17


2





20

6




12

4


1

17

合     计

81

1

10

12

4

2

1

114

(二)教学进度具体安排

课内教学进度与总体安排见表二。

表二: 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戏剧影视人物造型方向)课程设置与学时分配表

5

说明:舞台化装包括化妆基础、舞台化装、戏曲化妆、化妆设计。


(三)实践教学安排

课外实践学时安排见表三。

表三: 课外实践学时安排    (单位:学时)

6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条件

教师应具有教师资格,并具有专业工作的能力,应该具有专业中级及以上的技能水平。

(二)教学设施

舞美系系目前拥有1间画室,2间化妆教室,1个服装教室,1个大型剧场(戏剧场)。

7

化妆教室   

8

服装教室

9

实训场地

(三)教学资源

1.教材

(1)       《舞台化妆设计与技术》徐家华 中国戏剧出版社

(2)       《专业化妆师的技艺》文森特.J-R基欧 中国电影出版社

(3)       《传统京剧旦角化妆技法》马静

(4)       《立体化妆》毛戈平

(5)       《化妆色彩设计课堂》朱学东 江岭

2.图书文献配备

学校拥有专业图书馆和阅览室,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

学校拥有现代化的数字化机房,舞美系所有教室都配备多媒体设备。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

(四)教学方法

(1)       根据“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需求,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法改革,开展课堂革命,广泛使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促进个性化学习;

(2)       根据生源情况进行细致的学情分析,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结合,灵活教学,因材施教;

(3)       遵循艺术规律,实施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

(4)       全面打造有用、有趣、有效课堂,提高教学效率;

(5)       注重启发式教学, 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主体性作用;

(6)       课堂与舞台实践相结合,实行课堂与舞台的无缝对接;

(7)       学校教育与艺术院团实践相结合,深度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

(8)       挖掘课程思政,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五)学习评价

(1)         课前、课中和课后全过程评价体系;

(2)         日常学习、期末考试与艺术实践相结合评价体系;

(3)         实时性评价和阶段性评价相结合;

(4)         评价和线下评价相结合;

(5)         与合作院团评价相结合。

(六)质量管理

(1)       根据学情分析,针对不同情况的生源设定不同的学习目标,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

(2)       建立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

(3)       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

(4)       制定学生艺术实践管理制度,真正落实“以演促学,以演促教”;

(5)       完善校企结合,院团合作运转机制;

(6)       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九、毕业要求

学生必须学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核成绩合格,方可毕业。其中要求每名学生自选3门课程,其中必须包括1门公共选修课和1门专业选修课,另外1门不限,每门课程28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