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

心随舞动,手随心动

  2021年5月25日下午,为加强日博best365官网舞蹈系中国舞表演专业钢琴伴奏实践能力与理论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基本功教研室举办了《钢琴伴奏名师讲座》活动,活动特别邀请到北京舞蹈日博体育教授覃超老师为我系钢琴伴奏教师进行教学指导和研讨。

3

  本次教研活动中覃超老师从音乐与舞蹈的关系入手,讲述从古至今诗、歌、舞等艺术形式与音乐相结合的种种典故,从而强调了音乐在舞蹈表演中的重要作用。

  此次教研会总结了作为一名舞蹈钢琴伴奏所应具备的能力与素质:对音乐的储备、对舞蹈的感知、对戏曲音乐元素的收集、古典舞伴奏要以气息贯穿始终、伴奏的思路与方向、选材与创作、选材的原则、技术与能力。

4

  覃老师尤其强调:第一,气息的重要性。伴奏教师要了解舞蹈动作,达到脱谱状态,眼睛始终凝视学生动作,达到心随舞动、手随心动。第二,选材要遵循旋律要美、风格鲜明的原则,强调古典舞伴奏还是要选用中国古典音乐元素最为贴切。第三,技术与能力。覃超老师针对这方面进行了现场示范,并与教师们进行了愉快的交流。覃超老师通过互动交流,展示了如何运用音区变化、伴奏和弦与织体、音色音量变化、踏板的巧妙运用,让音乐根据舞蹈动作的性质做到静与净、巧与俏、氛围的烘托。除此之外,覃超老师明确表示舞蹈钢琴伴奏还必须具备良好的改编、创造、即兴伴奏能力。

5

  最后,覃超老师描述了一名舞蹈钢琴伴奏达到的最高境界不是“我为舞伴”,而是“舞为我伴”。

  通过这次教研,我系钢琴伴奏教师收获颇丰,对舞蹈伴奏有了更深的了解,掌握了重要的伴奏要领,重新审视了自身的水平,对自己业务能力的提高有了进一步的要求。

  每一次的教研都会让教师们对自己的专业有新的认识,每一次的教研都会注入新的活力,每一次的教研都能达成教师能力水平的促进,可谓教研活动的重要意义。

图、文/舞蹈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