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

【北戏线上开学记】戏剧影视表演系:教学相长 助力抗疫 积极参与市教委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

1

  疫情期间,为将教师线上教学和学生线下自主学习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最大程度地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戏剧影视表演系积极响应北京国际电影节暨第27届大学生电影节特别单元“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学生原创短视频大赛活动,组织学生拍摄短视频。

  该项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指导,北京师范大学承办,鼓励青少年学生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作主旋律短视频作品,进一步激发使命感、责任感,凝聚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精神力量,吹响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集结号,展现和记录新时代青少年勇挑重担、接续奋斗的崭新风貌。

2

学生创作的部分短视频作品(一)

  本学期,戏剧影视表演系各门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始终坚持专业教学和创作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努力探索,勇于创新。五月初,日博体育将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下发到系里后,戏剧影视表演系教师将此次活动视为锻炼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良好机会。各学科通力合作,在教学方面相互配合,从表演、台词、形体、声乐、编剧等多方面全面指导学生进行创作。

  由表演课教师杨建华牵头,利用课余时间组织2018级、2019级学生进行多轮线上研讨,全方位指导学生创作。除了帮助学生把握主题风格,调整学生表演外,杨老师还手把手指导学生进行预算、统筹等工作,全力支持学生完成创作。同时,戏剧影视表演系其他教师也从各自学科出发,帮助学生解决创作期间出现的不同问题,将教学工作融入到创作实践中。

3

学生创作的部分短视频作品(二)

  在全系老师们的帮助下,2018级、2019级同学表现出极高的创作热情。在短片拍摄的过程中,从前期故事策划、撰写脚本,到联系演职人员、协调场地,再到现场拍摄及后期剪辑等工作,所有环节均需要学生亲力亲为,整个活动极大程度地调动起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完整参与短片制作的全过程,每个学生都有较大的收获。他们不但将表演、台词、形体、编导基础等专业基础课所学知识进行了有效整合,还触及到拍摄、剪辑等过去未曾涉及的领域,进一步提高了学习能力,拓宽了艺术视野。

4

学生创作的部分短视频作品(三)

  目前,影视系学生已完成多个短视频的拍摄工作。内容包含抗击疫情、环境保护、人与地球的关系等多个主题。虽然部分作品仍显稚嫩,存在很多不足,但充分表达出当代大学生对新时代的热情思索,展现出青年学子朝气蓬勃,勇于承担国家使命、肩负社会责任的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