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

开在春天里的思政课——《崭新的时代,难忘的旋律》国家庆典合唱美育思政课

1 

2024年3月13日,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音乐系邀请著名指挥教育家,首都师范大学音乐日博体育博士生导师李刚教授在新星音乐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家庆典合唱美育思政课。这堂课以“崭新的时代,难忘的旋律”为主题,通过合唱的形式,让学生们在美育中接受思政教育。

2

    李刚教授通过详实的第一视角影像资料、大气磅礴的曲目演唱、合唱排练情景再现,深情回顾了广场分指挥团队招募选拔、封闭集训、片区合练、千人合练、全要素合练等各个阶段的排演过程,揭秘了庆典背后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从“决胜第一拍”到“每天20000拍指挥技艺的锻造”再到“我们的国歌是最好的国歌”,李刚教授生动有力的叙述点燃了在场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与民族自豪。学生们在课堂上欣赏了很多振奋人心的合唱作品,《团结就是力量》、《唱支山歌给党听》、《我们走在大路上》,一首首具有时代精神的歌曲不仅展现了国家的繁荣昌盛,也传递了团结奋进的力量。

3

4 

生动地讲述之后李刚教授在思政课现场亲自指导学生们指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台上的同学负责指挥,台下的同学们齐声歌唱,现场气氛热烈非凡。在合唱过程中,学生们不仅培养了音乐素养,更深刻地体会到了爱国主义精神的内涵,他们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用歌声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5

此外,李刚教授还为学生们赠送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庆祝大会曲谱》作为礼物。这份珍贵的礼物不仅是对学生们音乐学习的鼓励,更是一份对党的深情献礼。

6

7 

此次合唱美育思政课是一次创新的教育尝试,呈现了一场立体丰富的多媒体与合唱艺术融合的爱国主义视听音乐盛宴,将美育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学生们在欣赏音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了心灵的净化,思想的洗礼,精神的升华。音乐系今后将继续探索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美育思政课,让学生们在全面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学生聆听讲座有感

 

见识广博永向前,心怀大志步不停。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李刚教授为我们描绘了大学的美好图景,也在我们心里种了一颗关于未来的种子。作为一名民族打击乐的学生,我的使命是把中国古典乐器推向世界,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份担当。我也更应该努力学习知识,争取站在更高的平台上,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

——中专音乐2021班 单烁燃 打击乐专业

通过李刚教授的讲述,我感悟到之所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70周年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天安门广场宏大的合唱表演能如此成功,是因为所有指挥演职人员们一心向着同一目标前进的决心。讲座结束后,我意犹未尽,作为一名学习扬琴的学生,我们既为他们的刻苦精神所感动,还需把这份刻苦钻研的精神带到练习中去,以李刚教授为标杆继续努力。这是一场难忘的思政课,也是一场开在春天里的思政课。

——中专音乐2019班 于旭阳 扬琴专业

李刚教授在思政课上给我们观看了指挥工作中的要点与不易,我明白了指挥不仅需要对音乐有深入的理解和感受,还需要具备良好的领导力和沟通能力。在排练中,他们要耐心地引导每个声部,帮助歌手们理解乐曲的情感和表达,调整音准、节奏和力度。他们要善于发现问题并及时纠正,让整个合唱队的表现更加完美。我认为他们是音乐世界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通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艺术魅力,将合唱团带向更高的艺术境界。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存在,我们才能欣赏到那些动人心弦、和谐美妙的合唱作品,感受到音乐所传递的力量和情感。所以今后的我也将尝试接触合唱指挥这一门课程,学习那样振奋人心的情感,提升自己的能力!

——高职音乐2023班 张雅娴 流行演唱

感谢李刚教授的精彩讲座,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的优质平台!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将更加努力练习专业,成为一名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时刻为国家需要做准备。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敢的承担起建设祖国的重任,坚定信念,报效祖国!

——高职音乐2023班 杨晰然 长笛专业

听了李刚老师的“崭新的时代,难忘的旋律”音乐思政讲座后,我深刻感受到合唱与指挥的魅力,加强了我自身的专业素质。李刚老师通过纪录片与影像资料讲述了合唱训练的方法。三千人排练时的影像深深感动了我,让我认识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70周年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天安门广场完美的合唱演出背后是多少汗水铸就出的成果,令我受益匪浅。我们要像李刚老师学习,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素质,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国家作出贡献。

——高职音乐2022班 李可佳 声乐演唱

                                        文字:音乐系

图片: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