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

天桥再见,长安你好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

艺术传承教学成果展演 第二阶段即将启幕

10月30日晚,随着京剧《芦荡火种》圆满成功地落下帷幕,“艺路繁花——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艺术传承教学成果展演暨中华美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0周年展演”在天桥艺术中心的演出也告一段落。回顾10月20日至今的11天来,北戏师生,整装上阵,8场演出,场场精彩。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北戏发展的领导、行业专家、京内外高校负责人、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热爱艺术的朋友们等,共计6000余名观众到现场切实感受了北戏魅力。

YYS06680

京剧《芦荡火种》演出合影留念

开幕演出《我们的故事》大气磅礴,精心创意,历届校友星光熠熠,叙事结构感人至深,精彩热情堪比“春晚”;京剧《齐天大圣》三位美猴王精彩亮相,同聚一台,共同演绎“大圣”风采;评剧《秦香莲》校企合作,传承经典,传中华美德,扬戏曲神韵;《说唱北京 艺传北戏》——曲艺教学成果汇报精心创作,认真打磨,轻松诙谐间展现北戏师生曲艺传承之情深义重;《绽放新时代》优秀教学成果展示音乐会,合唱团、交响乐团、民族管弦乐团三团齐聚舞台,颂扬新时代,气势恢宏;原创话剧《鼎天鬲地》挖掘文物考古背后感人至深的故事,歌颂考古工作者的坚守与信念;《善舞如馨 逐光前行》舞蹈教学成果精品晚会,全面展示北戏舞蹈系的教学成果,获奖作品个个精彩,优秀毕业生人气爆棚;京剧《芦荡火种》群星璀璨,再现了耳熟能详,斗智斗勇的红色传奇……

WechatIMG8 2

开幕演出《我们的故事》演出合影留念

IMG_7565

评剧《秦香莲》演出合影留念

合影2

京剧《齐天大圣》演出合影留念

IMG_8746

话剧《鼎天鬲地》演出合影留念

IMG_8274

《绽放新时代》音乐演出合影留念

YYS04763

《说唱北京 艺传北戏》曲艺演出合影留念

12YYS06033

《善舞如馨 逐光前行》舞蹈演出合影留念

同期举办的“艺路繁花”主题展览,以梦起·初心、回望1952、驻足马家堡东里8号等特色板块,回溯了北戏发展历史,全方位展示了北戏在教育教学、舞台实践、校企合作和社会服务领域的丰硕成果,并通过从北戏走出的23朵“梅花”、他们从这里走出(优秀校友代表)、祝福北戏等板块,隆重介绍了北戏校友取得的突出成就。在特意设置的“祝福北戏”留言墙上,前来参观和观看演出的社会各界朋友们纷纷写下了对北戏的美好祝福,暖人心脾。11天来,主题展览共接待观展人数1.5万余人次,给前来观演的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北戏印记。

微信图片_20231103100244

微信图片_20231103100221

11月2日起,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艺术传承教学成果展演将转战长安大戏院。届时,北戏将继续为观众奉上原创少儿京剧《少年马连良》、京剧《雏凤凌空》《四郎探母》、京剧教师折子戏专场等经典剧目以及将联合北京京剧院推出的京剧演唱会等精彩演出。

敬请继续关注北戏展演,我们长安见!

长安大戏院演出剧目介绍

11月2日19:30 少儿京剧《少年马连良》

11月2日


剧中人…………扮演者

马连良…………(小)郭小雷、(大)唐苏阳

马连昆…………(小)吕朋凯、(大)付纮恩

高连峰…………(小)齐景垚、(大)李弈澎

贾洪林…………李 末

母…………陈 晨

萧长华…………贾明举

叶夫人…………周丽娟

郭先生…………秦 伟

马小妹…………(小)李思睿、(大)宋欣岳

板鼓:高凯

京胡:马鑫


【剧情简介】

生活所迫,自幼喜爱京剧的少年马连良被母亲送进喜连成科班学戏谋生。学戏之初,马连良因为基础薄、条件差,加之性情内向木讷,遭到老师嫌弃,恨铁不成钢的郭先生一度想将他辞退。时值京剧名家贾洪林为借《朱砂痣》里的娃娃生来到喜连成,他慧眼识珠,相中了马连良。马连良有幸与贾洪林同台演出《朱砂痣》获得成功,得到赞誉,却也引起了其他学员妒忌,引发打斗,“连”字辈师兄弟相互帮助,增进了彼此的情义。 贾洪林的老生表演艺术深深地烙印在马连良心里。“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马连良勤学苦练,不分昼夜,终因体力不支受伤回家休养。因家境贫寒,马连良拿出了自己积攒的饽饽钱填补家用,含辛茹苦的母亲爱恨交加,阻止马连良再赴班社求艺。叶夫人代表喜连成社长叶春善来探望马连良,带来贾洪林将到喜连成教戏收徒的消息,马连良喜出望外,说服母亲,再入喜连成。 正当喜连成筹办马连良拜师贾洪林仪式并汇报演出《甘露寺》之际,却传来贾洪林病逝的噩耗。马连良哭祭贾洪林,倾吐一腔哀思,立誓将老师们的表演艺术和崇高精神发扬光大。马连良所演唱的《借东风》为日后创立马派艺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票价:280 180 100 50元

11月3日19:30 《京剧教师折子戏专场》

11月3向日


一、《打青龙》

剧中人…………扮演者

杨排风…………张泽桐

龙…………吕朋凯

板鼓:高凯

笛子:杨海涛


二、《牡丹亭·游园》

剧中人…………扮演者

杜丽娘…………岳芃晖

 香…………张粟家

板鼓:胡小培

笛子:杨海涛


三、《锁五龙》

剧中人…………扮演者

单雄信…………崔馨月

程咬金…………孙世民(特邀)

板鼓:胡小培

京胡:马鑫


四、《打金砖》

剧中人…………扮演者

秀…………王文端

期…………张梓硕豪

武…………秦 伟

禹…………杨辰赉

俊…………曾 洵

彭…………王祥云

板鼓:胡小培

京胡:姚利


五、《金山寺》

剧中人…………扮演者

 蛇…………张   玲

蛇…………何雨萌

海…………哈福丽

小和尚…………孙乃初

蓝…………刘丰瑞

板鼓:高凯

海笛子:郭森

笛子:杨海涛


六、《贵妃醉酒》

剧中人…………扮演者

杨贵妃…………刘亚新

裴力士…………曾宝玉

高力士…………舒 展

板鼓:高凯

京胡:王媛媛


【剧情简介】

《打青龙》

宋代,杨延昭出雁门关,祭奠其父杨继业,因焦赞鸣炮,惊动辽兵,将杨延昭困于辽关。孟良急回天波府搬兵求救。天波府烧火丫头杨排风,于后花园练武,降服青龙化为烧火棍。排风以此,随孟良同赴边关,击退辽兵。

《牡丹亭·游园》

剧中讲述太守杜宝之女杜丽娘,深居闺阁,偶与婢女春香游览花园,目睹春景,感动情思的故事。

《锁五龙》

唐代秦王李世民伐郑,郑王王世充多次挫败,单雄信独骑闯入唐营死战,被尉迟恭擒住。李世民苦劝其降,不从,不得已绑赴法场,行刑前,瓦岗寨旧友徐绩、罗成、程咬金等均去生祭,单雄信决心赴死。

《打金砖》

东汉刘秀时,姚期因子姚刚打死太师郭荣,遂绑子上殿请罪。刘秀念姚家父子有功,赦免姚刚死罪,将他发配。郭妃使计灌醉刘秀,假传圣旨将姚期斩首。丞相邓禹三道本章保奏姚期,俱被郭妃押下。马武直闯后宫,逼刘秀赦免姚期,惜来迟一步。见姚期首级,刘秀大恸,怨恨老臣不来保奏,把一众老臣俱斩杀。马武大闹宫廷,刘秀闭宫不出,气愤之下,马武用金砖击头而亡。刘秀悔恨下斩杀郭妃,往太庙祭奠忠魂,终因心神不定,惊惧下自己摔跌身亡。

《金山寺》

昆曲《金山寺》是全部《白蛇传》中的两折——“烧香”“水斗”。传说,白蛇化为少女,与许仙结为夫妇,许仙受金山寺方丈法海的煽惑,上山烧香;白蛇恐怕丈夫听信法海的挑唆,与青蛇来到金山,欲接许仙同归,法海不允相见,白蛇再三恳求,法海执意,并召来神将与白蛇斗法,白蛇无奈水漫金山。终因身怀六甲,体力不支而退。

《贵妃醉酒》

京剧《贵妃醉酒》又名《百花亭》,是一出单折戏,取材于中国唐朝历史人物杨贵妃的故事,经过中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创作、表演而广为人知,是梅派代表剧目之一。该剧描写的是杨玉环深受唐明皇的荣宠,本是约唐明皇百花亭赴筵,但久候不至,随后知道他早已转驾西宫,万端愁绪无以排遣,遂命高力士、裴力士添杯奉盏,饮致大醉,后来怅然返宫的一段情节。

票价:380 280 180 100 50元

11月4日19:30 京剧《雏凤凌空

11月4日


【演员表】

艺术顾问:李玉芙      

复排导演:李 青      

指导教师:滕

排练教师:张 磊、崔兴巍、秦 伟、唐苏阳


剧中人…………扮演者

杨排风…………陈 晨、朱明杰

佘太君…………沈文莉(特邀)

杨六郎…………唐苏阳

  准…………李 末

赞…………李 扬(特邀)

良…………褚天舒

昌…………秦   伟

王…………包其达

柴郡主…………李弈霏

杨宗保…………赵艺阳

耶律方…………王梓铭

小喜鹊…………张泽桐

板鼓:高凯

京胡:杨畅


【剧情简介】

宋、辽交战。杨八姐、杨九妹中了诱兵之计。被困双龙谷。杨延昭命孟良往汴京搬兵。杨府烧火使女杨排风武艺过人,具有胆识。佘太君甚为器重,乃向朝廷推荐。王钦若推荐其婿谢廷芳,对杨排风排挤阻挠。不使前往。宋王命杨、谢二人金銮比武,以定取舍。杨排风将谢击政。遂与寇准来到边城三关。焦赞不服杨排风。与她比武,也被打败。 杨排风与马天探谷,将辽将哈密龙拿获,得悉辽驸马韩昌与耶律方定了互援之计。杨延昭将计就计,终于大破辽军,救回八姐九妹,凯旋回朝。

票价:380 280 180 100 50元

11月5日19:30 京剧《四郎探母》

11月5日


【演员表】

主教老师:高 彤、王文端、滕 莉、王莉春、张大环、曾宝玉、李海青、张永生、胡小培、杨 斌、姚 利、蔡国盈


剧中人…………扮演者

杨延辉…………夏浩然(坐宫)、刘轩玮(坐宫)    

杨延辉…………高子天(别宫-过关)

杨延辉…………杨辰赉(见弟-见娘-回令)  

杨延辉…………张程茗(见妻-哭堂)

铁镜公主………赵家玉(坐宫)、刘妙琳(坐宫)    

铁镜公主………郭昱辰(盗令-别宫)

铁镜公主………王柯云(回令)

萧太后…………胡豫涵(盗令)、倪子涵(回令)

佘太君…………李木子

杨延昭…………郭小雷、曾 洵

杨宗保…………包其达

四夫人…………杨 灿

大国舅…………李奕澎

二国舅…………王子泰


板鼓:任亮宇(坐宫-盗令)、孙文博(别宫-见弟)、刘景轩(见娘-回令)

京胡:卢凤天(坐宫-盗令)、肖煦雯(别宫-巡营)、高浛斐(见弟-见母)、郭新泰(见妻)、张皓翔(哭堂-回令)

【剧情简介】

宋朝时,宋辽交战,杨四郎被俘后,改名木易,辽邦萧太后将女铁镜公主许配于他,招为驸马。十五年后,辽邦萧天佐摆天门阵,杨四郎母佘太君奉旨亲自出征,四郎知母率军亲征,意欲前往探母,经公主一再盘诘,四郎以实相告,并请公主援助出关,言明一夜即返。公主在萧太后处骗来令箭,杨四郎急赴宋营,与杨延昭、佘太君见面后,坚决回至辽邦,萧太后得悉驸马即杨家后代,欲斩之,公主代为求情,萧后赦了杨四郎,派其镇守北天门。

票价:280 180 100 50元

11月6日19:30 《京剧教师折子戏专场》

11月6日


【演员表】

一、《文昭关》

剧中人…………扮演者

员…………哈福丽

东皋公…………唐苏阳

板鼓:胡小培

京胡:赵晶

二、《改容战父》

剧中人…………扮演者

万香友…………姚 颂

何玉郎…………王天宝(特邀)

古西施…………舒   展

板鼓:高凯

京胡:杨斌

三、《捉放曹·行路》

剧中人…………扮演者

宫…………李 末

操…………崔馨月

吕伯奢…………唐苏阳

板鼓:胡小培

京胡:王媛媛

四、《拾玉镯》

剧中人…………扮演者

孙玉姣…………罗 娟

  朋…………曾宝玉

板鼓:高凯

京胡:杨斌

五、《夺太仓》

艺术顾问:杨莲英(台湾)

艺术指导:叶红珠、石鸿图

排练老师:朱金贵

剧中人…………扮演者

张秀莲…………朱明杰

英…………张 磊

华云龙…………闫 帅

余通海…………李 丹

孙兴祖…………秦 伟

 英…………唐苏阳

板鼓:胡小培

唢呐:郭 森、姜雅迪

【剧情简介】

《文昭关》

春秋,伍员逃出樊城,投奔吴国。楚平王在各处悬挂画像,缉拿伍员。伍员被阻于昭关,幸遇隐士东皋公,将其藏在家中,一连数日,计无所出。伍员辗转反侧,不能成眠,一夜之间,须发皆白。东皋公见此情景,乃设计让友人皇甫讷假扮伍员出关,故意让官吏拿获,使伍员乘隙逃走。

《改容战父》

《改容战父》是一出(四小名旦之一“宋德珠”先生所创)宋派戏。讲述了一段关于女英雄万香友的传奇故事。明末,朝纲不整,奸侫当权,兵部大司马韩荣纵子作恶,其子韩镇恶已娶妻妾,又看中罗州守将万鸿飞之女万香友貌美无双,强行纳聘,万鸿飞无奈从之。万香友自幼学习武艺,深明事理,执意不嫁纨绔子弟,与父反目,同乳娘“古西施”逃至砀山,占山为“女大王”。遇到书生何玉郎,心生爱慕之情,后得知何玉郎与关玉娘早已定情,韩镇恶又将关玉娘抢走成亲,万香友决定帮助何玉郎救出关玉娘。本次演出的是:“斩情任侠”一折。

《捉放曹·行路》

该剧取材于《三国演义》第四回“废汉帝陈留践位 谋董贼孟德献刀”。故事讲的是曹操刺杀董卓未遂,改装逃走,至中牟县被陈宫擒。后曹用言语打动陈宫,使陈弃官一同逃走。行至成皋,遇见曹父故友吕伯奢,吕杀猪款待。自己亲自去庄外买酒以招待贵客。曹闻得磨刀霍霍,误以为吕欲加害,便杀死吕氏全家,焚庄逃走。出庄遇吕沽酒而回,曹又杀之。陈宫见曹心毒手狠,枉杀无辜,十分懊悔;宿店时,趁曹熟睡时欲刺杀曹,但又觉不妥便独自离去。本次演出的是“行路杀吕”一折。

《拾玉镯》

明朝,陕西孙家庄少女孙玉姣绣花时被青年世袭指挥傅朋看见,傅朋因爱慕孙玉姣而买鸡与其交谈,傅朋的潇洒多情打动了孙玉姣的心。于是傅朋故意将一只玉镯丢在孙玉姣门前,孙玉姣含羞地拾起,表示愿意接受傅朋的情意。刘媒婆看出了他们的心愿,于是访玉姣,诱出真情,她便出头向孙玉姣索要信物绣鞋,帮这对有情人撮合这件好事,完成了这幕喜剧。

《夺太仓》

元朝末年,徐达奉朱元璋之命要剿灭吴越,进兵姑苏城。太仓是剿灭吴越的咽喉要道,所以必须先攻下太仓。常遇春首战告捷,降服了元军赵玠、吕珍两员大将。太仓守将张虬亲自出马,被常遇春击败。张虬女儿秀莲武力高强、代父出征。

票价:380 280 180 100 50元

11月7日19:30 《京剧演唱会》

11月7日

人:张

序章

1、开场节目——器乐合奏曲《铿锵献爱》

演奏团体:北京京剧院乐队、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师生

第一篇章 向阳花开吐芬芳

2、戏曲风采——《粉末氍毹情》

表演者:赵家玉

表演团体: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师生

3、京剧《白蛇传·游湖》片段

表演者:曾宝玉、舒展、曾悠扬、王一朵

4、京剧《雏凤凌空》片段

表演者:陈晨、张泽桐、周海燕、王续慧、宋昕冉、王靖捷

5、京剧《三岔口》片段

表演者:齐景垚、刘丰瑞

6、京剧《牡丹亭·游园》片段

表演者:岳芃晖、张粟家

7、京剧《遇龙酒馆》选段

演唱者:高彤、杨腾、刘孟千一

8、京剧《断密涧》选段

演唱者:崔馨月、刘轩玮

9、京剧《贵妃醉酒》《梨花颂》片段

表演者:刘亚新、巴特尔


第二篇章 寒来暑往惊鸿业

10、京剧《铡美案》选段

演唱者:李小培、孟宪腾、王昊

11、京剧《珠帘寨》选段

演唱者:谭筱雨、哈福丽、王文端

12、京剧《钓金龟》选段

演唱者:沈文莉、孙震

13、京剧《李逵探母》片段

演唱者:康静、韩巨明、包岩

14、京剧《春闺梦》选段

演唱者:郭玮

15、京剧《玉门关》选段

演唱者:包飞

16、京剧《穆桂英挂帅》选段

演唱者:王怡


第三篇章 浑然天成艺留香

17、京剧《甘露寺》——“劝千岁杀字休出口”选段

演唱者:宋昊宇、穆宇

18、京剧《红娘》选段

演唱者:常秋月

19、京剧《遇皇后》片段

演唱者:黄德华、梅庆羊、孙世民、舒展

20、京剧《八珍汤》选段

演唱者:赵葆秀、翟墨、侯宇

21、武戏集锦——《京朝武韵》

表演者:叶金援、周恩旭 ……

表演团体:北京京剧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师生


尾章

22、原创京韵歌曲——《松柏庵·题记》

演唱者:许翠、翟墨、宋昊宇、孟宪腾、崔馨月


注:以上节目内容以演出当天为准

票价:380 280 180 100 50元

购票信息

①微信票务平台

图片1

扫描二维码即可

②微信订阅号链接

图片2

扫描二维码

点击下方“马上购票”

③长安大戏院售票处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7号

电话:(010)65101310

④长安大戏院官网

https://www.changandaxiyuan.com/

⑤大麦网+大麦APP

https://www.damai.cn/

撰搞:廖维/信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