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

演出回顾|说唱北京 艺传北戏——

曲艺教学成果汇报

10月23日晚7:30,天桥艺术中心小剧场成功上演《说唱北京 艺传北戏》——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曲艺教学成果汇报演出。著名曲艺艺术家、北戏曲艺系指导教师种玉杰、籍薇、杨菲、付强、王玉兰、马小祥等悉数登场,携手北戏学子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曲艺晚会,上演了群口快板、评书、单弦、快板书、连珠快书、相声、单弦联唱、梅花大鼓、京韵大鼓等共计11个曲艺类节目。其中既有经典的传统曲艺说唱,也有新颖精彩的北戏原创作品。

中国文联、中国曲协领导,著名艺术家田连元、韩宝利、李金斗、刘际、宋德全、全维润、刘颖及青年曲艺名家钟声、王树才、李寅飞、叶蓬、郭迎欢、杨芊艺、杨广业、张伟、万宇等嘉宾莅临演出现场,并对演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晚会由著名曲艺家崔琦和年仅13岁的北戏学生孟祥熙主持,“一老一少”的搭档组合寓意着曲艺艺术的传承后继有人。

群口快板《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单弦《树说北京》、单弦联唱《北京小吃赞》等节目,用北京的曲艺讲述着北京的故事,用北京的声音,歌唱着北京的风貌。其中,单弦牌子曲《树说北京》是北戏曲艺系的原创作品之一。它用一株株古树名木,数说了北京悠久的历史。该作品在国家级曲艺比赛中崭露头角,还推出了两位优秀的小演员金子、李沐阳。

评书《松柏庵传奇》、梅花大鼓《岁月如歌七十年》则是结合北戏建校七十多年的光辉历史,为本次展演专门创作的节目,回溯了北戏建校的始末,弘扬了北戏“融百家之长、汇各地之优”的传承精神。

联珠快书《蜈蚣岭》,作为传统经典曲目曾被广为流传,但由于表演难度高,在舞台上已不多见。本次演出,15岁的北戏学子厉睿哲通过在北戏曲艺系四年的系统学习,大胆的将这一经典曲目搬上舞台,获得了观众们的一直好评。

快板书《赤胆忠心梅兰芳》歌颂了抗日战争时期,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不畏强权的民族精神,弘扬了德艺双馨的传承精神,成为了北戏学子爱国主义教育的经典之作。

此外,还上演了传统相声《汾河湾》、京韵大鼓《闹江州》、相声《欢歌笑语》等多部经典作品。

演出在北戏曲艺系师生合唱《重整河山待后生》中圆满结束。整台晚会充分彰显了北戏曲艺系“伟大时代复兴 曲艺学科新生 上有前辈深耕 下有晚辈传承 重整河山待后生 此生立志振兴”的优良传统和时代风貌。

YYS04763

YYS04427

合影留念

GP4A4788

主持人:崔琦(右)、孟祥熙(左)


演出回顾




 群口快板

《天安门广场看升旗》

演出剧照

GP4A4831

GP4A4835


《看升旗》是由知名曲艺杂家崔琦先生创作的快板作品。该作品通过在天安门广场前看升旗的过程中展开联想,回溯了历史上的伟大时刻,颂扬了祖国富强的现在与未来。作品朗朗上口,激励人心,自推出后一直广受欢迎,一代代曲艺艺术家、曲艺工作者都对该作品进行过演绎。

者:崔

表演者:李 乾(19 岁) 厉睿哲(15 岁) 史昊东(16 岁) 蔡卓新(13 岁) 李佳睿(18 岁)

孟凤梨(19 岁) 孟格萱(14 岁) 万紫玥(16 岁) 刘梓涵(16 岁) 王亚伟(18 岁)


评书

《松柏庵传奇》

演出剧照

GP4A4878

GP4A4881


《松柏庵传奇》讲述的是北京戏校前身艺培学校成立的始末,从松柏庵到戏校建立的历史。

者:郑思杰

表演者:郑思杰

单弦

《树说北京》

演出剧照

GP4A4923

GP4A4967


北京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不光古建筑闻名于世,北京还有很多上百年的古树,这些古树见证了北京的发展与繁荣。

者:郑思杰

表演者:金 子(16 岁)

奏:李沐阳(17 岁)

快板书

《赤胆忠心梅兰芳》

演出剧照

GP4A4997

GP4A5020


《赤胆忠心梅兰芳》讲述的是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在抗日战争期间蓄须明志、自毁画卷的民族气节与精神。

者:郑思杰

表演者:史昊东(16 岁)

 联珠快书

《蜈蚣岭》

演出剧照

GP4A5067

GP4A5076


讲述的是武松血溅鸳鸯楼之后前往二龙山,路过蜈蚣岭坟庵,恰遇飞天蜈蚣王道人强抢民女,武松仗义出手,除恶焚山,救出民女见义勇为的故事。

表演者:厉睿哲(15 岁)

奏:李梓豪(17 岁)

相声

《汾河湾》

演出剧照

GP4A5098

GP4A5123


《汾河湾》又名《丁山打雁》,讲述了薛仁贵投军后,其妻柳迎春生子丁山,长成后每日打雁养亲。薛仁贵功成封爵,回里探妻,行至汾河湾,至寒窑,夫妻相会。两位演员模仿河北梆子中汾河湾的桥段, 扮演其中的角色学唱,过程风趣幽默,引人发笑。

表演者:樊 博(19 岁) 亢立飞

 单弦联唱

《北京小吃赞》

演出剧照

GP4A5194

GP4A5215


北京小吃花样丰富种类繁多,甜咸酸辣应有尽有,不仅口味独特,而且有着悠久的历史,小吃食大讲究,作品以轻松诙谐的语言和唱腔介绍了极具代表性的北京小吃。

者:张喜林

表演者:翟静婉 李亚宸(14 岁) 陈 霄(15 岁) 陈易安琪(13 岁) 孟格萱(14 岁)

于洋子杭(14 岁)

奏:马小祥 宋民强 李桂芝

梅花大鼓

《岁月如歌七十年》

演出剧照

GP4A5242

GP4A5247


《岁月如歌七十年》这部作品是由曲艺系专家崔琦、杨菲老师和曲艺系师生共同创作的,本作品赞颂学校在教学中以融百家之长,汇各地之优的方式传承的优良作风。

者:崔

表演者:杨 何睿京(16 岁) 赵兰逸(15 岁) 徐嘉琪(16 岁)

奏:李沐阳(17 岁) 刘睿颖(15 岁) 李奕彤(15 岁) 柴旺里 叶梓涵(15 岁)

蔡轶嘉(15 岁) 厉睿哲(15 岁)

相声

《欢歌笑语》

演出剧照

GP4A5279

GP4A5296


相声是曲艺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曲艺则是说唱艺术的统称。其中既有说又有唱,这段《欢歌笑语》即体现了曲艺艺术的特点,又能在谈笑间给您带来一丝快乐。

表演者:付 董一博(19 岁)

 京韵大鼓

《闹江州》

演出剧照

GP4A5362

GP4A5442


《闹江州》讲述的是宋江发配江州,与戴宗、李逵结识,到酒楼饮酒。期间李逵去江边买鲜鱼。因为不耐久等,李逵为了夺鱼与浪里白条张顺厮打,张顺水淹李逵。后经宋江劝和,四人订交。

表演者:种玉杰 娄荣俊(19 岁)

奏:柴旺里 张纪元 刘睿颖(15 岁)

京韵大鼓

《重整河山待后生》

演出剧照

GP4A5455

GP4A5463

GP4A5485


《重整河山待后生》是由骆玉笙先生在1985 年为电视剧《四世同堂》演唱的主题曲,骆玉笙先生细腻而壮阔的唱腔被广大人民所熟知,京韵大鼓的旋律也在大江南北传唱了近半个世纪,成为脍炙人口的经典曲艺佳作。

评书表演:张

鼓曲表演:种玉杰 王玉兰 刘志光 翟静婉 祁夏竹

子(16 岁) 何睿京(16 岁) 徐嘉琪(16 岁) 叶梓涵(15 岁) 李奕彤(15 岁)

蔡轶嘉(15 岁) 樊 博(19 岁) 娄荣俊(19 岁) 厉睿哲(15 岁)

奏:柴旺里 李亚宸(14 岁) 刘睿颖(15 岁) 李沐阳(17 岁)


创作团队

划:许

艺术总监:张

艺术指导:白慧谦 张志宽 张蕴华

陈乐昌 种玉杰 常祥霖

韩宝利 薇(按姓氏笔画排序)

舞台总监:翟静婉

稿:郑思杰

排练教师: 张 怡 种玉杰 李伟建 杨 菲

刘志光 郑思杰 马小祥

柴旺里 翟静婉 李桂芝

筹:柴旺里 王水凤

志愿者统筹:姚

务:陈易安琪 李金来 李亚宸 王姝茗

仉上明珠 薛艺嘉 孙嘉阳

李金梁 苏鑫屹

舞台监督:张仲一 祁夏竹

舞美统筹:原

灯光设计:崔

造型设计:张姗姗

光:张

响:赵战喜

妆:武

白雪冰 刘晨曦 高阳红

李雯嘉 郎艺培 马诗雨 于佳鑫

孙善美 吕钰桐 左艺璇

舞美装置:荆玉山

服装管理:王

职员表

问:张和平

制:刘

划:秦

出品人/ 制作人:秦 艳

制:黄珊珊

划:孙 鹏(1990 级校友) 徐 坚

执行制作人:吴 焦振宇 刁江辉

筹:胡

宣传总统筹:廖 杨文丽

文字统筹:王晓燕

演出监督:胡 谢志刚 张思辰

演出统筹:谢志刚

视频统筹:王

演出联络:颜

吴萌萌 朱玉昕

主视觉设计:张

宣传制作:封 权晓芳

演出工作人员:李永佳 王贺超

影:陈 王文博

摄像/ 剪辑合成:张 鹏 郭 洵 刘 珂

申栋宇(舞美系学生)

摄影:北戏摄影工作室

撰稿:曲艺系、信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