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

著名京剧打击乐演奏家王庆荣先生收徒侯晓军

拜师仪式在京举行

2022年11月19日上午,国家京剧院著名京剧打击乐演奏家王庆荣先生收徒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教师侯晓军拜师仪式在北京晋阳饭庄举行。这也是王庆荣先生首开山门。

DSC06382

国家京剧院原院长宋官林、宋晨,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院长黄珊珊、副院长许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著名铙钹演奏家许瑾忠、著名大锣演奏家叶铁森,王庆荣同门师兄倪仪斌、马勇、苏广忠、王建平,国家京剧院著名演奏家赵建华、谢光荣、恩连元、陈树民,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教授姚利、京剧系副主任胡小培,著名书法家郭宝庆等数十位领导和嘉宾见证仪式。阎珏(王庆荣恩师、著名京剧音乐教育家阎宝泉先生的爱女)、李金平、李中华、张火千、曹荣平、倪建平等名家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未能到场,通过多种方式表达祝贺。

DSC06594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院长黄珊珊、副院长许翠亲临现场祝贺

DSC06487

仪式现场

侯晓军首先发言,表达了拜师王庆荣的意愿和传承京剧音乐的决心。他表示,拜王庆荣为师是自己十多年梦寐以求的事,今天终于得偿所愿,感到非常激动。他认为今天并不是一场简单的收徒拜师仪式,更是代表着一种文化血脉的传承和延续。作为一名京剧打击乐的教师,他深知肩上所担负的的重任,更有着传承文化艺术的责任。借此拜师仪式的机会,他还表达了对母校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建校七十周年华诞的祝贺。

DSC06611

侯晓军发表拜师感言

在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侯晓军向师父王庆荣先生献花、行拜师礼。师徒互赠礼品。

DSC06668

DSC06681

DSC06702

DSC06726

DSC06780

DSC06805


国家京剧院原院长宋官林先生致辞,指出打击乐是京剧乐队的“半壁江山”对戏剧结构的构成、剧情的发展、人物的刻画、音乐的抑扬顿挫,都起到了领军作用,大家对这门艺术要坚定自信、充满自豪。他殷切寄语师徒二人,希望王庆荣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使京剧打击乐的精髓得以赓续;希望侯晓军对京剧打击乐的追求能一直伴随未来人生。

DSC06930

国家京剧院原院长宋官林先生致辞

DSC06954

合影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院长黄珊珊致辞,代表北戏师生向王庆荣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侯晓军表示诚挚的祝贺。黄院长指出,此次收徒是王庆荣先生和侯晓军老师艺术人生的大事,对学校的教学工作、对侯晓军老师培育学生,具有深远的意义。她勉励侯晓军老师以王庆荣先生为榜样,学习先生的艺术品质和品德,带好学生,帮助学生早日成才,用成绩回馈先生以及关心自己的京剧前辈和同仁,为京剧事业的弘扬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DSC06992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院长黄珊珊致辞

DSC07006

合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先生在讲话中强调,京剧艺术的每一个科别、每一个行当都有极为厚重的艺术内涵和价值,都应该得到传承发展,今天的拜师收徒活动正体现着京剧打击乐对未来传承的谋划。

老艺术家代表许瑾忠先生、叶铁森先生先后讲话。著名铙钹演奏家许瑾忠先生在讲话中谈到,作为与王庆荣先生一起共事将近三十年的合作伙伴和同事,觉得王庆荣先生拥有崇高的敬业精神和高超的艺术造诣,希望侯晓军今后能向先生虚心认真学习,把先生的真本事学到。著名大锣演奏家叶铁森先生为此次拜师收徒仪式赋贺辞一首:“名师出高徒,私房传艺术。守正又创新,巧练真功夫。锣音纯正美,契合做打舞。中国好声音,当惊世界殊。”

王庆荣的恩师、著名京剧音乐教育家阎宝泉先生的爱女阎珏女士因疫情原因未能到场,特转达了致意。她对庆典圆满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为阎家门又添一员虎将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欣慰。

倪仪斌先生代表王庆荣先生同门师兄弟发言,他指出,“阎家门”的收徒门槛极高,侯晓军能有幸加入,对王庆荣和侯晓军二人来说,均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

最后,喜收高徒的王庆荣先生致答谢辞。王庆荣先生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同仁能参加此次活动,共同见证这个特别的时刻。表示会把自己向恩师学习的、悟懂的知识和多年舞台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侯晓军。作为师父,先生向侯晓军提了三点期望,一是要以此次拜师为契机,自觉承担起传承打击乐的重任,从德行上提高修养,为人师表,给学生起到榜样作用;二是要加强业务学习,善于研究、博采众长;,三是要用所知所学引导好学生,把真本事传下去,培养出更多的打击乐方面的优秀人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推动京剧艺术的振兴和发展。

DSC07202

王庆荣先生致答谢辞

DSC06475

著名电台节目主持人尚远主持收徒(拜师)仪式

在热烈、祥和的气氛中,收徒拜师仪式圆满结束。

3

2

1

大合影


文字/尚远、日博体育办公室提供

图片/北戏摄影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