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

助力奥运,一起向未来 ——学生处全力保障北戏学子参演冬奥会开幕式

 

从2021年12月起,北戏校园里有这样一些忙碌身影,他们奔波往来于校园里、坚守在值班室与学生公寓中,他们是71名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北戏学子背后默默无闻的奉献者,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重要指示精神、日博体育领导对冬奥会的服务保障要求的传递者。他们用实际行动坚守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着人民教师用心用情为学生服务的铿锵诺言。他们用一颗颗炙热真心,用一件件朴实平凡的小事,汇聚成一股股真挚感人的暖流,全力保障日博best365官网参加冬奥会开幕式学生们在校内的生活和学习,为冬奥会贡献北戏力量。他们是学生处李洋老师、齐二辉老师、郭爱莲老师与10位兼职心理老师,李少英等6位班主任,张砚茹、高凤兰、盛强等12位公寓老师。

学生处:因为使命在肩,所以勇往直前。

12月20日,日博体育紧急通知学生处牵头起草《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关于参加冬奥会开幕式学生寒假期间校内生活学习的保障方案》。主持学生处工作的李洋同志,马上开始了解工作内容、明确工作职责、梳理工作思路,面对学期末处内工作量饱和、人手不足的情况,白天开展学生处日常工作,晚上进行冬奥会保障有关工作,在保证期末及寒假前的学生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下,用最短的时间整合了各部门的部门方案后起草完成了整体的保障《方案》,经反复修改后在院办公会顺利通过。

日博体育毕兆炜书记、黄珊珊院长多次指示,要举全院之力保障服务冬奥会开幕式演出工作。摆在学生处老师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要动员大家放弃春节与家人团圆,加入到服务保障工作中,甚至有几位老师要在公寓全程封闭14天。从接到任务起,李洋立刻安排值班老师,做班主任及公寓老师们的思想工作,希望能够为冬奥会开幕式的学生提供强有力的校内保障工作,大家都克服了种种困难,学生处及公寓老师最终组建成31人的学生管理保障服务工作组队伍。

在前期保障期间,还出现了一个让人惊心动魄的小插曲。1月26日,早上8:45,一名学生公寓管理老师接到北京市疾控中心的电话,由于25日曾与一名新冠确诊病例同时出现在同一场所,因此列为密切接触者。学生处第一时间向日博体育领导报告后,院领导立即召开全体保障人员会议,会议刚刚进行到一半,又一次接到北京市疾控中心的电话,经专家反复研判后,确认该老师为非密切接触者。此时,全体院领导和老师们都松了一口气。日博体育领导按照既定程序启动事先已经演练好的应急程序,进行闭环管理。

1月28日清晨,学生处老师结束最后一个夜班后,没有休息,立即开始为保障组老师和孩子们准备年货。小小一件事区区近百份老虎玩偶、干果、红袜子,但因为疫情和已近除夕,网购已不能保证除夕之前到货,线下店已经备货不足,李洋老师只能一家店一家店的买货凑货,花费的时间精力无法计数,这样一次次的奔跑,连她自己都忘记了有多少个来回,唯一的见证只有仪表盘上不断攀升的公里数,以及值守老师和孩子们的一句句由衷的感谢。

孩子们的新春礼物

孩子们的新春礼物1

孩子们的新春礼物 (2)

孩子们过年穿的红袜子

孩子们的新春礼物

自2月4日晚上冬奥会开幕式结束开始,孩子们回校封闭7天,为了丰富孩子们的生活,学生处组织了剪窗花、手工捏奥运会吉祥物“冰墩墩”、“舞动青春、冬奥有我”征文比赛等活动。正月初六,很多文具店都没有开门或备货不足的情况下,李洋老师发现无法购买足够71个孩子使用的儿童剪刀、超轻黏土等材料,她没有放弃,耐着性子与文具店的经理反复交流、真诚沟通,她晓之以义、动之以情,用诚意打动了对方,真心真情赢得了回报。经理说:“你对冬奥会工作这么用心这么执着,让我很受感动,我来帮你去各个兄弟店铺调货,明天中午之前凑好货物后联系你!”同学们捏好自己的“冰墩墩”后,开心的心情溢于言表,不少同学们还将自己捏好的冰墩墩拍照发到朋友圈,言语中流露出真挚的喜悦。

捏冰墩墩、雪容融

学生处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捏冰墩墩、雪容融

学生处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捏冰墩墩、雪容融4

学生处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捏冰墩墩、雪容融

齐二辉:凝心聚力、砥砺向前,为冬奥会贡献最大力量

为确保参加冬奥会开幕式演出学生假期住宿工作顺利完成,齐二辉老师提前筹划,充分设想,在2021年11月份就开始合并调整公寓宿舍,为担负冬奥会任务学生住宿做准备;同时提前组织公寓老师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及技能培训;建立严格的消毒、通风和体温测量制度;根据上级临时通知,为确保学生居住符合防疫安全要求,尽量做到分散居住,又组织公寓老师加班加点临时整合出充足宿舍安排学生分散居住。为保障后期集中封闭隔离期间任务完成,提前在公寓老师中进行思想动员,逐个老师进行谈话了解,最终确定三名完成封闭保障任务的公寓老师人选;齐二辉老师家属在社区工作,因丰台区疫情出现确诊患者,在此期间共参与组织社区居民进行了七轮全员核酸检测,两轮居家隔离人员核酸检测任务,基本都是每天早晨五点到岗,夜里十点多才能下班,齐二辉老师积极克服家庭困难,主动担负冬奥值班任务。

张砚茹(公寓老师):舍小家为奥运。

公寓张砚茹老师作为公寓老师组长,主动担当,克服家庭困难担负封闭管理保障任务,她的爱人2021年上半年因心血管堵塞做了心血管支架手术,生活中需要有人全时照顾,当张砚茹得知假期冬奥住宿保障任务中需要有三名老师全时封闭保障时,主动做好爱人和家人工作,担负起封闭保障任务。

为了做好新冠防护措施,张砚茹每日认真记录学生的体温信息,每天对住宿区域环境进行消杀。公寓230房间的谭睿思同学在参加完冬奥会开幕式回来后的凌晨4点多钟出现了呕吐的症状,张砚茹边安抚谭睿思,边请教校医进行消毒处置,经校医指导把孩子送至隔离点观察,再对其呕吐物及物品进行消杀处理,抬头发现天已经明亮。

公寓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剪窗花

公寓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剪窗花

窗花2

窗花

高凤兰(公寓老师):女儿需要陪护,冬奥会孩子们更需要陪护。

高凤兰老师之前在幼儿园工作,工作中认真负责,对待学生充满爱心,家里姑娘计划于1月28日做眼部手术,需要监护人陪护,考虑到参演学生住宿封闭管理需要有人保障,毅然做好姑娘和爱人工作,决定由爱人一人照顾后,立即全身心的投入到封闭保障任务中。保障工作中,高老师将孩子们看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爱护,当参演学生有早排练任务时,高凤兰老师通常早上4、5点钟就要起床,反复提醒参演学生按时起床、洗漱,有的学生因年龄偏小,不会自己梳头整理发饰,高老师主动担当,到宿舍中为年龄小的学生梳头、整理发饰,帮助参演学生做好排演准备。此外,在公寓保障中,有的参演学生演出服不合适,或者有开线等问题时,高老师知道后主动帮助学生缝补演出服,孩子们都亲切地喊她“高妈妈”。

盛强(公寓老师)把冬奥会保障工作做实做细,与孩子们心连心,一起向未来。

盛强老师为人性格开朗,乐于助人,工作中积极主动,在得知公寓封闭保障需要有生活指导老师24小时全时保障时,主动克服自身家庭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公寓保障工作中,工作中盛强老师认真保障孩子们的居住、日常生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制度,扎实做好消毒、通风和体温测量工作,同时还利用工作之余帮助学生剪指甲、整理头发、协助学生整理宿舍卫生、帮助生病学生打饭并及时向学生处反馈孩子们的心理状态和生活中的困难。

心理咨询室:助力冬奥 用陪伴

为帮助参加冬奥开幕式的孩子们以更积极阳光的状态投入到高强度的排练、演出任务中去,日博体育将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也纳入了日博体育整体服务保障工作中。虽然集中排练和演出时间正处于学校放寒假和春节假期期间,但心理咨询室的专兼职老师们接到任务后,没有任何怨言,全部人员都克服各种困难参与到假期排班中,无一人请假。

针对参演孩子年龄较小、依赖性较强等心理特点,心理老师们和班主任、学生处积极沟通,为教育、管理工作献计献策。在为期五周的集中训练、演出及演出后的封闭生活过程中,心理老师通过线下和线上等多种形式始终陪伴在孩子们身边,为北京冬奥、为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有一种感动源于平凡的执着,有一种震撼源于始终的坚持,本次参加保障工作的老师们面对放弃春节团圆、疫情危险、全程封闭,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北戏人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书写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情怀,用火热的赤诚之心让党徽更加闪耀夺目、熠熠生辉。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将继续用行动诠释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

文字/学生处 日博体育办公室

图片/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