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

戏曲表演专业(京剧表演方向)人才培养方案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

(高职部)

专业名称: 戏曲表演

专业代码:   650204

专业方向: 京剧表演

所属系部:   京剧系

     

目录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1

二、入学要求................................................. 1

三、修业年限................................................. 1

四、职业面向................................................. 1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1

(一)培养目标................................................ 1

(二)培养规格................................................ 2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2

(一)公共基础课程............................................ 3

(二)(技能)课程............................................ 10

(三)专业选修课............................................. 13

七、学时及教学进程安排....................................... 14

(一)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15

(二)教学进程具体安排....................................... 15

八、实施保障................................................ 17

(一)师资队伍............................................... 17

(二)教学设施............................................... 18

(三)教学资源............................................... 19

(四)教学方法............................................... 20

(五)学习评价............................................... 20

(六)质量管理............................................... 21

九、毕业要求................................................ 21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代码:650204

专业名称:戏曲表演专业(京剧表演方向)

二、入学要求

入学要求为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三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大类

(代码)

专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主要岗位

(类别)

职业资格证书

领证机构

文化艺术

650204

文艺院团

京剧演员

演员等级证

文旅部

文旅局

群众文化

戏曲指导

教师资格证

教委

戏曲文化普及

教师资格证

京剧教育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教师资格证

教委

艺术培训机构教师

教师资格证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质,掌握京剧表演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舞台表演能力,能够在专业艺术团体、学校等单位从事京剧表演、京剧教学等工作,在社会团体及基层文化站中从事艺术普及、群众文化、京剧指导以及京剧创作、组织、策划、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知识目标

(1)掌握乐理、视唱练耳等京剧基础知识。

(2)掌握京剧演唱的原理,学习不同风格的京剧唱腔。

(3)掌握京剧的表演知识,学习不同风格的京剧剧目。

(4)了解京剧各行当及流派的代表剧目。

(5)掌握京剧各种唱腔板式及京剧表演规律。

(6)掌握京剧程式化表演手段,能够按剧情、人物进行分析。

  2.能力目标

(1)具备较强的京剧演唱和京剧表演能力。

(2)具备京剧表演以及组织、排练京剧的能力。

(3)具备为不同行当和不同剧目配合演出的能力。

(4)具备一定的角色创作能力。

(5)具备与舞台表演相关的职业能力。

(6)具备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策划与辅导能力。

(7)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表述能力。

(8)具有较好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

3.素质目标

(1)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遵纪守法、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良好的文化和艺术修养等素质。

(4)具有良好的京剧感觉。

(5)具有良好舞台表现心理素质。

(6)具有较高的京剧作品鉴赏能力。

(7)具有感知多声部京剧的素养。

(8)具有集体协作意识。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根据国家对高职教育的指导方针“培养以服务发展,促进就业为导向,以岗位适应能力为目标的实用型、复合型人才”。日博best365官网通过对高职京剧表演人才的能力要素与人才培养规格进行分析,确定京剧表演专业的课程体系。京剧表演专业课程体系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素质拓展课四大类。公共基础课和素质拓展课旨在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人文素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将全面提高学生的京剧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课程体系从京剧表演人才岗位群所需的知识、能力、素养等方面保证了京剧表演人才的规格、文化素养和岗位核心业务能力。

(一)公共基础课程

公共基础课保证该专业学生培养规格和岗位群所需的人文知识、语言知识,满足国家规定的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国防教育要求,支持学生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证书和全国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证书。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68学时

课程目标:综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从当代大学生面临和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对大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和社会主义法治教育,是提高大学生修养和素质、落实高校德育目标不可或缺的必修课程,是大学生确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的主要渠道,进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教育,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高尚的理想情操,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思想品德课程,主要包括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等方面的内容。学习科学理想信念的内涵,中国精神的内涵,把握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的时代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把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要求;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运行和体系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法治道路的精髓,把握增进法治意识、养成法治思维、行使法律权利、履行法律义务的具体要求等。同时帮助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自觉规划人生、规范自己的行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教学要求:

1.在教学目标确立上与党中央的教育精神相一致,本着主导性与多样性相统一的原则,保持高起点、高要求,体现出艺术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培育高素质人才方面的特色和作用。

2.在教学中要理论联系实际,力争融知识传授、能力培育、素质提高于一体,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3.突出日博best365官网艺术职业教育特色,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及多媒体教学的条件,增强授课内容的生动性和理论的说服力。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72学时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高职高专学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形成发展、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对党的大政方针的理解和认同;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主要内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一门艺术高职院校各专业学生必修的公共基础课程。本课程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的形成发展过程、科学内涵、历史地位、指导意义以及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当代中国最具可行性的现代化理论体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培养青年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教学要求:

1.树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课堂教学以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方法为主,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积极探索艺术类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新路径、新模式,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

(3)《大学语文》 68学时

课程目标:大学语文是一门艺术院校各专业学生必修的综合性素质教育课程。在对古今中外优秀文学作品的阅读、欣赏、评价中,引导学生掌握阅读、分析和欣赏文学作品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拓展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的内心世界,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文化底蕴,陶冶艺术情怀,培养多向思维,改善并提高艺术专业学生语言文字的表达、交流与沟通能力。

主要内容:本课程以古今中外文学经典作品为载体,学习古今中外优秀作品所蕴含的丰富的文学和文化知识,对不同体裁的文学作品的发展线索、创作规律、欣赏方法有较为全面的认知。同时帮助学生体认不同类型应用文的写作要领及语言表达技巧。

教学要求:

突出日博best365官网艺术职业教育特色,在教学中有意识地结合学生专业来突出艺术教育的特色。

注重基础,尊重高职学生的认知规律,不断改进和丰富教学方法,提升学生文学素养和专业素养。

(4)《英语》 68学时

课程目标:本课程是全面训练高职高专学生英语理解、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四项技能的基础课程。以其全新的教学理念,有趣的课文内容和全面的技能训练培养学生的基础英语能力;课程内容适合艺术高职院校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注重实用性;为学生提供更加通俗、简单、易于接受的英语内容,改善学生将来实际工作中的实际效果;增强学生对外文资料的阅读和查找能力,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在职场环境下运用英语的基本能力;提高学生的国际化视野、科学素质和人文素养。

主要内容:本课程以生动有趣的课文为载体,从中提炼出必不可少的语法知识和惯用法中的语言难点,由浅入深、逐步讲解要点。通过列举大量实例,把新旧知识联系起来做比较;精心设计的听力、口语、阅读和写作练习帮助学生扎实地掌握各项英语知识和能力,使他们能够逐步充满自信地运用英语进行日常交流。还有大量的回顾和对比练习,帮助学生不断复习学到的知识,深入理解语言含义和运用的环境。

教学要求:

1、把握教学内容的适用度,利用各种方式手段始终把实用性的英语知识和技能传达给学生。2、加强基本技能训练,加强实际应用的能力。3、结合日博best365官网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调整晦涩难懂、应用性不强的部分,加强实践性教学而不是只强调知识的系统传授。4、尊重语言学习规律,重视学生应用能力养成的过程。

(5)《计算机基础》 36学时

课程目标:《计算机基础》是高职高专院校各专业学生的必修课,也是学生为规划职业生涯发展、实现终身学习奠定坚实基础的理论实践一体课。该课程旨在教育学生能够根据职业需求合理运用计算机技术,逐渐养成独立思考、主动探究的学习习惯,树立知识产权意识,遵循信息伦理规范,合理合规进行信息技术活动。重点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和网络解决问题的信息意识,掌握基础的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信息技能,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和创新能力。

主要内容:本课程通过项目设计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信息意识、信息技能,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培养学生的沟通协调、团队合作及自主学习的能力。基于Windows7操作系统、Office2010、Photoshop等常用办公软件为基础搭建学习环境,通过项目驱动创设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境,使学生能够对计算机系统进行简单的安全维护,熟练掌握Windows7、Word2010、Excel2010、PowerPoint2010的操作技巧。对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知识有所了解,初步掌握图像处理、动画制作的基本能力。

教学要求:结合日博best365官网艺术类学生的学习特点、考虑艺术类学生专业学习的需求,在教学过程中有针对性的、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如何更好地利用计算机技术辅助专业学习的意识,提升学生利用计算机解决专业学习的困难。结合艺术类高职学生的学习基础,尊重艺术类高职学生的认知规律,随时改进和丰富教学手段,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信息素养和创新素养。

(6)《生涯规划》 36学时

课程目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为本日博体育高职各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综合素质类必修课程。课程主要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职业理想教育。其任务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职业理想,学会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时学生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知识和常用方法,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以及成才观。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高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主要内容:本课程包含自我探索、职业探索、自我规划与管理、职业素质等几部分内容。通过课堂学习及相关活动,让学生了解自己的性格、能力、兴趣、价值观等个性特征;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及本专业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了解社会需求,根据社会需求和自身特点树立自己的职业目标;同时,掌握自我规划与管理的理论和方法,提升职业素质,为择业、创业及将来的职业生涯发展打下基础。

教学要求:

1.该课程既有知识传授,也有技能培养和态度、观念转变。因此在教学中应发挥师生双方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理论与实践结合,讲授与活动结合。

2.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例如,除常规的课堂资源之外,可以引入一些专业的测评工具。

3.结合本院各专业学生特色,发挥学生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学生参与课堂活动设计,课外调研等。

(7)《体育与健康》 68学时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将提高体能和运动技能水平,加深对体育与健康知识和技能的理解与应用;学会体育学习及其评价,增强体育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形成运动爱好和专长,培养终身体育的意识和习惯;发展良好的心理品质,增强人际交往技能和团队意识;具有健康素养,塑造健康体魄,提高对个人健康和群体健康的社会责任感,逐步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进取、充满活力的人生态度。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一项以学习体育专业技能技术以及体育理论专项知识的课程。通过太极拳、篮球、健美操、田径、体育理论知识等方面内容的学习,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体育技能和科学的健身方法,努力提高运动技能水平和运用运动技能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提升学生的体育文化素养,促进体育运动欣赏水平的提高,了解相应的运动规则,掌握运动创伤时和紧急情况下的简易处理方法;关注国内外体育实时动态,关心社会的体育与健康问题,逐步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表现出良好的人格特征,积极的竞争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

教学要求:

突出日博best365官网艺术职业教育特色,教学中有机结合学生专业突出教育特色并注重教学内容的安排与实施。

根据学生专业特点、个体差异、身体素质水平参差不齐及学校硬件设施等条件,注重身体素质练习及所学专业技能技术的熟练巩固和把握并很好的运用实践。

(8)《大学生心理健康》 32学时

课程目标:本课程是集知识传授、心理体验与行为训练为一体的公共课程,通过系统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知识及参与相关活动,使学生能够关注自我及他人的心理健康,树立起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掌握心理调解的方法,学会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环境适应、学习方法、人际交往、情绪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从而有效预防心理疾病和心理危机的发生,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主要内容:本课程从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入手,结合大学生生活和学习实践,探讨了大学生在环境适应、学习成长、人格完善、人际交往、情绪调节、交友恋爱、就业择业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及应对方法,同时也对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做了简单介绍。

教学要求:根据教学目标要求和课程特点以及本院学生特点,本课程采用理论学习与体验教学相结合、讲授与训练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主动学习的过程中去理解、感悟,达到心灵的真正触动,最终使学生将理论知识内化为心理自我调节的依据,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可持续发展。在教学过程中,还要充分运用各种资源,如图书资料、影视资料、心理测评工具等丰富教学手段,也要调动多种社会资源,如聘请有关专家举办专题讲座等各类活动补充教学形式。

《艺术概论》 72学时

课程目标:

通过观念导向和行为目标教学,使学生了解、吸纳中外优秀艺术成果;发展形象思维,培养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高雅的审美品位;提高人文素养,提高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加强学生专业意识和职业习惯的养成培养,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独立学习及获取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的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实践教学,如参观博物馆、画廊、观看艺术演出等,使学生较深刻地认识艺术创造的特点和规律,为今后的艺术实践奠定思想基础。

1、知识目标

(1)引导学生树立进步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审美观。客观评价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遗产。

(2)引导学生从文化、经济、生活方式等各个角度,了解艺术的本质、意义和发展趋势,能较为准确的把握不同艺术与文化及相关其他学科的关系。

(3)了解艺术的分类、不同民族的艺术风格特点和语言形式。

(4)了解艺术作品的一般价值尺度。

(5)正确看待当代有代表性的艺术作品,了解其产生的社会根源。

2、技能目标

(1)通过学习,达到能从哲学、美学等角度对艺术作品的表现形式、艺术技巧、思想内容、文化价值等方面进行一般的分析和批评。

(2)能结合专业学习要求对艺术作品有“二度创作”能力。

(3)提高学生良好的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4)培养学生对理论知识灵学活用、学以致用的能力。

3、素养目标

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高雅的审美品位;陶冶艺术情操、发展艺术个性;了解、吸纳中外优秀艺术成果,提高文化艺术素养。

主要内容:

本课程第一章至第三章从艺术外部研究艺术,包括艺术本质、艺术发展规律、艺术门类理论,帮助学生建立艺术的基本理论框架;第四章至第六章从艺术本体来研究艺术,包括艺术创作、艺术作品、艺术接受,旨在帮助学生建立艺术创作与艺术接受的理论。本课程使学生掌握艺术活动的基本规律,确立进步的、科学的艺术观;开拓艺术视野和增强艺术修养;提高艺术鉴赏能力和艺术表现能力;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指导艺术实践,培养一定的艺术创造能力。

教学要求:

1、要突出职业教育特点,不讲高深晦涩理论,不搞纯理论研究,教学以适度、够用、实效为原则,让学生掌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规律),学以致用。

2、把理论教学、学生自学、艺术鉴赏、社会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

3、结合社会中的艺术现象,运用所学的艺术理论加以分析,正确评价艺术现象,剖析艺术问题。

4、结合学生的专业学习,开展艺术鉴赏活动,提高艺术鉴赏力和艺术表现力。

(10)《形势与政策》176学时

课程目标:

《形势与政策》课是一门融时效性、针对性和教育性于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了解国内外时事发展,正确领悟国家发展面临的形势变化,全面了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爱国主义精神,民族自豪感,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责任。与此同时,期待学生能结合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实时指导和调整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规划,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主要内容:

本门课程通过开展时事讲座、线上学习等授课方式,涵盖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国际战略等各主题的重大发展形势与政策问题。本课程通过解读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为主要内容,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基本理念、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教学要求:

1.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类资源,帮助学生及时解读、领悟课程内容。

2.采用讲座、观摩、演讲等多种形式,丰富课堂,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11)公共选修课 112学时

课程目标:日博体育依据专业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和相关职业岗位的拓展性素质要求,开设跨专业的专业素质拓展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综合艺术素质和胜任面向更广泛职业岗位要求的能力。

主要内容:日博体育根据现有条件每学期开设面向全部专业的公共选修课,学生自由选择课程,如《京剧欣赏》《摄影基础》《舞台化妆技巧》《戏曲欣赏》《国画》《软笔书法》等,提高学生人文与科学素养。

教学要求:教务处依据公共选修课管理办法设立、安排、审核课程。开设课程要注意根据学生现有的知识结构及接受能力,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中注意培养学生的主体参与,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材和资料要注意思想性、科学性、系统性和先进性,有利于学生获得知识,掌握技能,培养能力。

(二)(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

专业基础课程保证学生京剧表演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和训练,为学生的职业发展奠定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基础。

戏曲表演专业(京剧表演方向)共开设专业基础课程7门:

(1)《中国戏曲简史》 32 学时

是京剧表演专业必修的基础课程。《中国戏曲简史》的学习是让学生了解到中国戏曲发展的历程,以及戏曲在 不同时代背景和影响,各种剧种的衍变,全面的掌握戏曲知识在继承发展的前提 条件下进行创新,更能清晰地认识到现代社会对于戏曲发展要求,在舞台上表演 创作时能够更好的发挥自己的艺术才能,服务于戏曲文化事业起着重要作用。

(2)《角色创造》 144学时

是京剧表演专业必修的基础课程。通过《角色创造》课程,加强学生对人物的深刻理解,使学生掌握表演创造 技能和表演创作基本理论,进一步提升舞台表演能力和人物形象塑造能力。

(3)《视唱练耳》 36 学时

是京剧表演专业必修的基础课程。本课程通过对学生视唱技能、音乐听觉分析能力与听写技能的全面训练,使学生达到熟练读谱,应用听觉准确分析、理解与表达音乐要素的能力。

(4)《锣鼓经》 36学时

是京剧表演专业必修的基础课程。学生通过《锣鼓经》课程的学习,了解用板鼓、大锣、小锣、铙钹、堂鼓等 打击乐组成各种不同的节奏,以及用以衬托紧张、活泼、闲适等不同的情绪和气氛,如慢长锤、急急风等,增加戏曲武场音乐方面的知识。

  (5)《群曲课》36学时

  是京剧表演专业必修的基础课程。学生通过《群曲课》的学习,了解剧目中需要群演群唱的曲牌唱段,增加戏曲文场音乐方面的知识。

  (6)《京剧龙套课》36学时

  是京剧表演专业必修的基础课程。龙套是舞台演出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学习龙套常用的专业术语和基本套路,锻炼京剧演员一棵菜的合作精神。

(7)《京剧发声课》32学时

  是京剧表演专业必修的基础课程。本课程训练学生了解京剧发声的原理,掌握正确、规范的发声位置和技巧,为剧目中的唱腔和念白的运用奠定基础。

2、专业核心课

  专业核心课程是学生对京剧表演核心知识和技能学习的重要课程,训练学生京剧表演的专业综合能力,丰富表演手段和艺术实践经验,全方位提升学生适应职业、胜任职业所必备的专业技能和实践技能。

戏曲表演专业(京剧表演方向)共开设专业核心课程7门:

(1)《剧目》600学时

戏曲表演专业(京剧表演方向)的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是全面提高学生的京剧表演的综合能力,同时通过学习唱腔、表演、实训彩排、剧场演出等活动,增加学生艺术实践经验,提高学生的京剧艺术表现能力。

  (2)《剧目副科》280学时

戏曲表演专业(京剧表演方向)的专业核心课程。是剧目课的拓展与延伸,通过学习主修行当剧目以外的其他行当,补充短板,全面提高学生的京剧表演的综合能力,提高学生的京剧艺术表现能力。

(3)《毯腿功》 208 学时

  《毯腿功》课程是培养京剧表演专业人才的基础课程。本课程训练学生腿的柔韧性、控制能力,增强学生的腰腿力量,并训练各种筋斗技巧,为剧目教学奠定基础。

  (4)《把子》 68学时

  《把子》课程是训练学生戏曲武打技术的基本功课程,通过各种把子套路的 学习,训练学生在戏曲武打中相互配合的协作能力,服务于剧目教学。

(5)《身训》 68 学时

《身训》课是戏曲表演专业(京剧表演方向)的专业必修课,是以动作、造型、舞蹈为主的形体课程, 主要训练面部表情、手势和脚步,提升学生圆、顺、美的动作规律和能力。

(6)《出手》72学时

  《出手》课是戏曲表演专业(京剧表演方向)的专业必修课。出手是京剧武戏场面必不可少的高难度技巧,主要训练武打演员的踢枪、扔枪、鞭、长刀等兵器的运用,加强学生的京剧表演手段。

(7)《剧目排练》72学时

  《剧目排练》课是戏曲表演专业(京剧表演方向)的专业必修课。是一个剧目在化妆演出之前的剧目成品合成训练,主要培养学生剧中所有角色之间的协作能力,以及演员与乐队之间的配合能力。

3.《专业选修课》 72 学时

专业选修课以加强学生专业素质培养、丰富学生专业能力、拓宽学生未来专业发展空间为目的,为学生学习、掌握相关专业领域内更广泛知识、技能而设置的选修性课程。它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由学生自主选择,既是专业基础课的重要补充,也更契合于学生的专业发展倾向;对于丰富、深化教学内容、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的意义与作用。

(1)《戏曲勾脸课》

  本课程为专业选修课程。通过一学期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京剧花脸行当的脸谱勾画技能,满足演出需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戏曲化妆课》

  本课程为专业选修课程。通过一学期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戏曲化妆的基本技能,满足演出需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3)《艺术管理》

  本课程为专业选修课程。艺术管理是通过一定的管理方法和手段而实施的有计划的管理活动,包括艺术家群体、艺术商品、演出策划与管理、艺术信息,以及行政手段、经济法规等内容的学习和实训,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

(4)《舞蹈身韵》

  本课程为专业选修课程。通过舞蹈的肢体训练,提升学生的肢体感受能力以及协调能力,提高京剧表演的舞台表现力。

4. 《课外实践教学》

  本课程主要提升学生走向社会面对本专业关联领域所应储备的相关技能。培养学生按照企业要求,协助企业组织、协调、实施相关京剧活动的能力;指导学生掌握配合企业独立完成或参与相关京剧晚会演出活动的能力。

七、学时及教学进程安排

(一)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戏曲表演专业(京剧方向)分三个学年五个学期进行教学,第六个学期为学生校外顶岗实习,教学周总计120周。其中,课堂教学及课外艺术实践共88周,考试考核11周,入学教育与军事技能训练2周,毕业教育1周,毕业综合作业6周,毕业实习12周。

学年

学期

课堂

教学

课外艺术实践

考试

考核

毕业

实习

毕业

综合

作业

入学

教育

军训

毕业

教育

总计

第一

学年

1

15

1

2



2


20

2

17

1

2





20

第二

学年

3

17

1

2





20

4

17

1

2





20

第三

学年

5

17

1

2





20

6



1

12

6


1

20

合计

83

5

11

12

6

2

1

120

表一 戏曲表演专业(京剧表演方向)教学进程表(单位:周)

(二)教学进程具体安排

教学进程具体安排见表二。

表二 戏曲表演专业(京剧表演方向)课程设置与学时分配(单位:学时)

课程类型

序号

课程名称

总学
时数

课内
实训

学时分配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第一

学期

第二

学期

第三

学期

第四

学期

第五

学期

第六

学期

16

18

18

18

18

18

公共基础课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68

6

2

2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72

7



2

2



3

大学语文

68


2

2





4

英语

68


2

2





5

计算机基础

36

24



2




6

生涯规划

36

9


2





7

体育与健康

68

54

2

2





8

艺术概论

72

20



2

2



9

大学生心理健康

32


2






10

形势与政策

176


2

2

2

2

2


11

公共选修课

72




4(分散在三个学期进行)


小计

768

120







专业基础课程

1

中国戏曲简史

32

10

2






2

角色创造

144

85


4

4




3

视唱练耳

36

34



2




4

锣鼓经

36

12


2





5

群曲课

36

6



2




6

京剧龙套课

36

10





2


7

京剧发声课

32

16

2






8

专业选修课

72

36


4(分散在三个学期进行)



小计

424

209







专业核心课

1

剧目课

744

336

6

6

10

10

10


2

剧目副科

136

104

4

4





3

毯腿课

208

104

4

4

2

2



4

把子

68

34

2

2

2

2



5

身训

68

34

2

2

2

2



6

出手

72

36



2

2




剧目排练

144

72


2


小计

1440

720







课外实践教学

1

国防教育与军事技能训练

36


18(2周)






2

排练演出

72






4


3

毕业综合作业

36






2


4

毕业实习

360







30(12周)

小计

504








合计

2992

977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京剧系目前在职专业教师77人,具备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15人,副高职称14人,正高职称14人,省级学科带头人2人,省级专业带头人1人,省级名师1人,省级优秀骨干教师6人,北京市创新团队1个,北京市优秀精品课负责人2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1个。另外还有专业外聘教师,他们都来自于我国著名艺术院校和国家专业团体的专家和学者。京剧系目前已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技能、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团队。

京剧系师资

(在职教师)


学历

职称

荣誉称号

硕士

正高职称

副高职称

优秀

教学团队

省级骨干教师

省级名师

省级专业学科带头人

人数

15

14

14

4

6

1

2人

(外聘教师)


职称

荣誉称号

国家一级演员

表演艺术家

文化部优秀专家

人数

13

13


京剧系充分发挥名师及专业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发挥青年骨干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做好“传帮带”工作及“梯队建设”。积极为教师创造舞台实践机会,鼓励教师参加院系的艺术创作,艺术表演等活动培养教师的职业能力。

(二)教学设施

京剧系目前拥有唱腔教室10间,小型排练厅16间,中型实训厅11间,教学研讨室4间,录音棚1间,现代化大型剧场(戏剧场)1座,并具备图书馆、图书阅览室、多媒体教室、教具室等配套教学设施。

唱腔教室

唱腔教室

小型排练厅

小型排练厅

中型实训室

中型实训室

大型剧场

大型剧场

教学研讨室

教学研讨室

多媒体教室

多媒体教室


图书馆

图书馆

图书阅览室

图书阅览室

教具室

教具室

录音棚

录音棚

1.教材(三)教学资源

(1)2006年,由日博体育主编、艺术教育基金会出版的《京剧教学剧目精选》12册。

(2)2009年,由艺术研究所编纂《京剧传统剧本汇编》。

(3)2011年,出版流派专辑《京剧表演专业剧目教材》。

(4)2020年,由音乐出版社发行《京剧剧目教材——花旦篇》。

(5)因本专业流派纷纭的特殊性,教学中还使用拥有本院特色,符合本院教学特点的《京剧表演专业剧目教材》。

(6)京剧系京剧教师遵循京剧表演规律,根据教学实际需要,编写活页教材,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

2.图书文献配备

学校拥有专业图书馆和阅览室,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京剧表演行业政策法规、行业标准、艺术规范等;京剧表演专业类图书和实务案例类图书;京剧表演专业学术期刊。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

学校拥有现代化的数字化机房,京剧系配备多媒体设备,教学中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

(四)教学方法

1、根据“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需求,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法改革,开展课堂革命,广泛使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促进个性化学习。

2、根据生源情况进行细致的学情分析,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结合,灵活教学,因材施教。

3、遵循艺术规律,实施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

4 传承戏曲艺术“工匠精神”,延续戏曲传统“口传心授”特殊教法,使学生体味中华传统艺术神韵最高境界。

5、全面打造有用、有趣、有效课堂,提高教学效率。

6、注重启发式教学, 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主体性作用。

7、课堂与舞台实践相结合,实行课堂与舞台的无缝对接。

8、 以观促学,通过多样、多剧种的观摩,开阔视野、增长艺术分析才能和鉴赏能力。

9、学校教育与艺术院团实践相结合,深度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

10、挖掘课程思政,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五)学习评价

1、课前、课中和课后全过程评价体系。

2、日常学习、期末考试与艺术实践相结合评价体系。

3、实时性评价和阶段性评价相结合。

4、评价和线下评价相结合。

5、与合作院团评价相结合。

(六)质量管理

1、根据学情分析,针对不同情况的生源设定不同的学习目标,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

2、建立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

3、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

4、制定学生艺术实践管理制度,真正落实“以演促学,以演促教”。

5、完善校企结合,院团合作运转机制。

6、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九、毕业要求

学生必须学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核成绩合格,方可毕业。其中要求每名学生自选3门课程,其中必须包括1门公共选修课和1门专业选修课,另外1门不限,每门课程28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