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

【北戏线上开学记】“云端”教学精益求精 方显京剧基功本色

1

       京剧系基功教研室认真落实日博体育关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安排部署,全面开展毯、腿、把、身、出手AB轨共55个组别的线上课程。3月初开始实施居家教学计划,3月9日正式开启网络授课。老师们用心设计教学内容,改变传统教学方法,认真布置课后练习。

线上课程不开新项目,每天以练习和巩固已学过的技巧动作为主。考虑到学生练功的安全,主要布置解决腰腿软度、力度和形体基础技术技巧等项目的练习。因为专业的特殊性,特别是基本功,一日不练都不行。基功教研室的老师要求同学们在家上课要和在学校练功一样,发扬刻苦精神,让学生明白只有大强度的练习才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每科必练的项目有:

【腿功课】:压腿,踢四种腿、搬腿、压肩、双飞燕、翻身等;

【毯子功科目】:拿顶、下腰、涮腰、虎跳、结合素质训练等;

【把子功科目】:复习已学过的把子套路、刀枪花等;

【身训功科目】:练习形体组合、卧鱼儿、圆场、表演训练喜怒哀乐惊恐愁的要求和复习水袖、团扇组合等;

【出手课】:讲述动作要领、脚踢出手的位置、结合视频纠正规范性等。

【基本功】:为了让同学们保持一定的身体素质,每天固定练习俯卧撑、原地小跳、大跳、仰卧起坐等。

基功的线上课程使用的是腾讯会议和微信两种平台,老师们按照课程安排组织学生上课,布置每节课的训练内容,讲解每节课的训练要求和应注意的地方,特别强调练功的安全性。老师们通过微信视频布置作业、检查学生练功情况,为了提高学生练功的积极性,老师们经常会与学生们展开互动。

2

基功教研室线上教学情况

经历了一月有余的线上教学实践,基功教研室总结了以下教学心得:

【坚持课程思政 在教学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为世人所瞩目,表现出了强大的社会凝聚力和爱国主义热情。学生们都亲身经历了此次事件,亲身体会到了中国人民的坚强意志和团结精神,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机会,所以,在线上课前或课后,老师们都会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让同学们通过视频感受我们党的伟大和中国人民的力量。虽然只是利用较短时间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但仍然对学生思想觉悟的提高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使他们能够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意义。

【培养刻苦精神 要求学生在训练中精益求精】

在教学中,我们始终提醒学生,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最重要的是有真功夫。表演艺术靠的是一生的勤学苦练和强大的幼功基础,学生时期最为宝贵,不下苦功夫、不刻苦努力,将会失去最好的成长阶段。六年的时光转瞬即逝,每个人都应当树立顽强拼搏的精神,学到真本领、掌握真功夫。

线上教学是疫情中的权宜之计,课程内容仅是复习和练习已学过的技巧项目,有些项目由于场地等条件的限制,只能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内容。尽管同学们很努力的上好每一节课,但线上教学的效果仍无法与线下课堂相比,那么,如何在这种特殊时期让学生有所进步呢?在教学中,我们尽力强调技术动作要领的要求,在动作细节上提出更高的标准,尽力让学生对动作掌握的更精细、技术动作要领掌握的更准确。这样就不会让教学成为“走过场”。

3

刻苦练功的学生们

【贯彻因材施教 根据学生情况安排教学内容】

线上教学中,老师对全组学员安排的教学内容基本上是相同的,但也要根据每个学生的差异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比如,有的学生腿软度差一些,这段时间就要求在软度上下大功夫;有的学生腿的控制力差一些,就要求在控腿上提高训练强度。在毯子功课、腿功课和把子功课上,教研室的老师都根据学生个人情况提出了具体的训练重点和难点,同学们反映收获很大。

4

线上教学中的师生互动

【摸索新的方法 线上备课与检查两手都要硬】

线上教学是新鲜事物,特别在形体训练方面,老师们没有经验和可借鉴的资料,只能在边教边学边总结中不断摸索。但无论如何,老师们都必须把课上好。首先,老师们需要认真备课。由于学生都是上学期教过的班组,老师们了解每个学生的基本情况,这样就有利于安排合理的教学内容,设计合乎学生实际的教案。设计教案时,教师应当抱着对学生负责、对戏曲事业负责的态度。

教学检查必不可少。教学是教和学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好的教学计划,配合相应的教学检查才有利于学生的进步与提高。在教学中,可以通过视频指导学生练习,对每个环节进行检查,同时,还要关注学生练功的积极性,查看他们是否完成作业,是否刻苦训练,避免出现懒散和松懈情绪,鼓励他们树立积极的学习态度,这样每天训练才有所收获,并能取得好的效果。

文/京剧系 教务处

图/京剧系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