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

【北戏线上开学记】京剧系王亚梅:我是如何指导学生“云练功”的

1

  我教授的是【京剧表演专业的腿功课、毯功课和把子功课】。为了开展好线上教学工作,我提前进入备课阶段,全面规划学生居家防疫期间的京剧基功学习。

【第一步:制定云练功教学计划】

从事京剧行业的人士都了解,功不可一日不练,哪怕放假也不能停歇,特别是腰腿功,回功最快。考虑到疫情的原因,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业,我制定了详细的居家练功教学计划,从21日开始,要求京剧表演15班和京剧表演18班的学生在假期坚持练功,以备开学时能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尽快地投入新学期的学习。

在这个计划中,我用心设计教学内容,一改往日的教学方法,认真布置基功作业,同时考虑到学生练功的安全,不安排难度较大的技巧训练。我给学生安排了每天2课时、共90分钟的练功时间,主要解决腰腿软度并保证基本项目的练习。

2

王亚梅老师制定的学生居家练功计划

教学计划的【总体原则】是不开新项目,每天以练习和巩固已学过的项目为主。【腿功】每天必上的项目是:压腿、踢四种腿、搬腿、压肩、双飞燕、踏步翻身;【毯子功】的项目主要包括:拿顶、下腰、涮腰、前桥等;【把子功】主要是复习已学过的把子套路、刀枪花、刀枪姿态等;【基础动作】方面,为了让同学们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要求每天做弹跳、仰卧起坐、蹲起等练习。

对于京剧专业的学生来说,练功不到一定的量是没用的,因此,我鼓励学生们发扬出大力、出大汗的刻苦精神,努力通过大强度的练习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

学生刻苦练功

【第二步:通过云直播线上授课】

我的线上课程使用的是腾讯会议和微信两种平台,每天上午定时组织学生上课,布置当堂的训练内容,讲解训练要求和注意事项,同时特别提醒同学们练功时注意安全。

4

王亚梅老师居家线上授课

【第三步:通过云互动督促练功】

每天我都会通过微信视频布置作业,同时也通过视频时时检查学生的练功情况、要求学生认真做好练功笔记。为了提高学生的练功积极性,了解学生掌握动作的情况,我会与学生们展开互动,将练功中出现的问题指出来,让学生们一起分析动作要领,学生们不仅能看出问题还能说出问题,这样,自己在练功时也会注意到问题。

师生的视频互动,避免了学生懈怠和偷懒,在老师的监督下,学生们练功都很勤奋,训练效果良好。

5

学生练功笔记

【第四步:通过云点评进行总结】

每周我都会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一次在线点评,对学生的练功情况进行指导和总结,并布置下一周的具体学习安排。

通过45天的网上教学,我收获颇多,这是特殊时期的一种新的教学方式,于我而言是一次新的尝试,更是一次挑战,也是对学生的一次重要考验。我们师生都将继续努力,保质保量的完成抗疫期间的教学任务。

/京剧系 教务处

/京剧系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