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

【北戏线上开学记】| 同学们,我们准备开学啦! ——北戏师生备战线上教学纪实

1

编者按:

3月9日,疫情防控之下的北戏新学期即将扬帆起航!面临授课方式和学习途径的新变化,我们虽然忐忑,但也因做了充分的准备而信心满满,全院师生正以饱满的精神迎接着一个不同寻常的新的开始......

【日博体育】及时发布工作通知 全面部署线上教学

面对疫情,日博体育及时发布相关工作通知,全面部署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

      【1月】1月27日,按照教育部、北京市委和市政府关于加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要求,日博体育下发《关于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教务处根据通知精神,发布《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系部根据专业特点、课程特点科学制定特殊时期教育教学和管理方案,组织学生在家期间的学习活动,安排各系部根据实际情况利用网络为学生提供线上学习课程。

      【2月】2月9日,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调整与管理工作的通知》,日博体育制定并下发《关于日博体育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调整与管理工作方案》,专设教学领导小组、教学实施工作组和教学服务指导组,明确各小组工作职责,要求任课教师及时修订课程教学方案、完成课程建设、做好课程设计。2月25日,日博体育审定各系部提交的《2020年春季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计划》,教务处审核、发布《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表》。2月28日,教务处提示《2020年春季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注意事项》。2月29日,教务处制定《线上教学检查工作方案》。

      【3月】3月4日,教务处汇总并检查各系部疫情防控期间教师教案。3月6日,教务处与图书信息中心制作完成线上视频《开学第一课》。3月8日,各系部按照日博体育统一安排,完成线上教学设备调试及各项准备工作。

日博体育部署线上教学时间轴

日博体育部署线上教学时间轴

【系部】认真研讨教学方式 重新制定教学计划

各系部按照日博体育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线上工作研讨,并逐步落实日博体育要求。

      【第一步】针对专业和课程特点,重新制定线上教学计划,安排老师们提前备课并准备线上教学教案。

      【第二步】帮助老师们建立与学生的微信联系,组建线上学习小组。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线上学习的方式,公共教学部在组建学习群时保留了线下教学原有的班级建制,为每个文化班建立单独的微信学习群,并将该班所有的文化课教师邀请进群,以保证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和完整性。

      【第三步】积极组织线上试讲,及时反馈问题并思考解决办法。舞蹈系组建了线上教学工作群,与主管院领导、系主任一起,讨论试讲中遇到的问题;曲艺系安排教师在试讲过程中录制视频小样,以便试讲后观察和改进;公共教学部邀请院领导和系部其他教师充当“学生”,广泛征求意见,总结试讲体验;试讲中发现声音传输偶有不畅,地方戏曲系迅速调整授课方式,将合奏课改为学生逐一独奏;音乐系以教研室为单位、教研室主任为指导,及时将困难汇总到系里统一解决,将专业集体课调整为“作品欣赏+答疑讨论”的方式进行,以提高教学效率。

【教师】悉心开展课程建设 整装迎接云端挑战

疫情之下,居家在线教学的新变化对老师们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解决“对着空气自说自话”和“无法观察学生反应”的新问题,身处教学一线的老师们绞尽脑汁、主动应对。

      【课程设计】克服居家备课的困难,对课程资料、教学方式和互动模式都进行了重新设计。

      【技术尝试】化身“技术小能手”,不厌其烦的尝试各种线上交流平台。对钉钉、腾讯会议、企业微信、雨课堂、微信音视频、瞩目、上课点名、全民K歌房间视频等平台逐一进行学习交流测试,通过中国MOOC、北京数字学校、学习强国、空中课堂、Coursera等平台搜集学习资料。

      【微信交流】配合系部干事和班主任,与同学们一起,组建了学习微信群,搭建了师生线上交流通道,向学生推送了课程安排和教学资料。

老师们与学生们课前交流

老师们与学生们课前交流

      【线上试讲】在选定的平台上进行试讲,逐一与每位同学进行沟通。线上试讲如同“演出暖场”,提前交流不仅拉近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距离,也便于发现问题。戏剧影视表演系的老师们,针对试讲中出现的网络信号不畅问题,提出了备用的方案,并与学生一起,商定了合适的学习和作业提交方式。公共教学部的老师们认真总结试讲经验,内容具体到微信群的信息管理、学习要求的提出、网络学习平台的登陆、作业数量和统计、答疑奖励等多个方面。

老师们试讲截屏

老师们试讲截屏

      【高考强化】高三学生即将面临人生的大考,时间紧迫、分秒必争,为了解决毕业班复习文化课的实际困难,早在二月初,公共教学部的老师们即在尝试各类线上教学平台后,形成了以北京数字学校、学习强国、北京卫视空中课堂作为学习资源、以微信群答疑作为辅助的高考班网络教学授课模式。截止到3月6日,高考班的老师们已完成了为期三周共180节课的授课任务。每天早晨,老师们都会提醒学生按时收看北京卫视的空中课堂节目,同时在微信群中发布各类学习资料及练习题,随后与学生们约定时间进行答疑解惑。不仅满足了学生的学习需求,同时也将温情传递给学生,以缓解疫情期间的焦虑。

【学生】积极配合线上调试 认真听从老师安排

虽然疫情减缓了同学们返校的步伐,却未能阻断同学们对学习的渴望。本周,同学们在家中积极配合老师进行设备测试,按照学校发布的教学安排,通过手机、电脑、iPad等工具获取学习资料,听从老师的建议,完成预习任务,持续居家练功、练琴和练习,为线上学习做好准备。

线上试讲中,同学们见到了校园里最熟悉的面孔、听到了假期中最想念的声音,纷纷表示,线上教学的方式很新潮,会在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健康快乐的生活、平稳度过疫情之下的特殊学习阶段。

同学们在老师的鼓励下刻苦练功

同学们在老师的鼓励下刻苦练功

文/教务处

图/教务处、各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