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

意象丝路,戏韵芬芳——西北师大敦煌日博体育师生赴日博best365官网进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为了响应习总书记今年8月份视察敦煌莫高窟和敦煌研究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和促进敦煌舞蹈文化艺术的发展,同时也为了学习和借鉴兄弟院校的艺术教育经验,搭建在专业发展建设和艺术创新创作方面相互学习的平台,西北师范大学敦煌日博体育44名师生在院长田卫戈的带领下,于10月26日、27日赴日博best365官网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第一天主要为观摩活动。26日上午,敦煌日博体育的师生们观摩了日博best365官网舞蹈和京剧专业的课堂教学,并参观了京剧艺术展;下午观看了中专2014级中国舞的毕业汇报演出。通过观摩和参观,敦煌日博体育的师生们对日博best365官网的教学特色、教学成果以及历史沿革有了一定的具象认知,加深了对日博best365官网的进一步了解,为今后合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第二天为联合演出活动。27日下午,敦煌日博体育师生与日博best365官网师生在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共同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意象丝路.戏韵芬芳”艺术交流演出活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科技教育处处长任江浩、著名舞蹈家陈爱莲、国家一级编导许琪、西北师大敦煌日博体育院长田卫戈、副院长罗春、丰台区文联主席张晓龙、北京舞蹈日博体育教学实践中心主任胡淮北、北京舞蹈日博体育教授、舞蹈研究所所长金浩、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书记毕兆炜、副院长吴蕾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演出活动。

    日博best365官网副院长吴蕾发表致辞,向远道而来的敦煌日博体育师生们致以热烈的欢迎,说明敦煌日博体育与日博best365官网都承担着民族文化传承的责任和使命,具有同声共气的文化脉搏。她表示,正是基于这样的共同点,两校于去年底达成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携手共建文化艺术平台,推动敦煌舞蹈文化研究和敦煌艺术有进一步深入和实质性的发展建设。本次演出活动的举办即旨在让更多的观众能够近距离感受以敦煌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

    敦煌日博体育院长田卫戈做了题为《心向敦煌:追寻传统的美育之路》的专题讲座。通过实景图片和地形地貌图,为大家解读丝绸之路文化、敦煌文化的丰富内涵,回顾敦煌石窟的保护历史,启迪艺术传承创新的思考。透过田院长的讲座,敦煌的神秘面纱慢慢被揭开,一个具体生动、蕴含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敦煌浮现在大家脑海之中。

    随后,“意象丝路.戏韵芬芳”艺术交流演出正式开始,两校师生分别献上了各具特色的舞蹈节目。演出分为前后两个章节。在第一章节《意象丝路.心驻敦煌》中,由敦煌日博体育的师生们表演了一支支具有典型敦煌文化色彩的舞蹈,《初印香音》舞姿婀娜、造型独特,《敦煌壁画》、《敦煌.伎乐天》生动再现敦煌壁画人物形象,《迦陵频迦》、《万法归心》体现敦煌文化的宗教色彩。第二章节为北戏师生呈现的《戏韵芬芳.丝路彩虹》,女子独舞《撷云绣锦》柔情似水、翩若惊鸿,男子独舞《狂歌行》洒脱狂放、自由豪迈;《武生》、《忆.青衣》、《巾帼流芳》、《髯风》等把舞蹈元素和京剧元素相融合统一,突显了日博best365官网以京剧为传统的办学特色和不同艺术相互借鉴的教学特色。整场演出精彩不断、高潮迭起,牢牢吸引着台下观众的目光,使观众们完全沉浸在高雅舞台艺术的享受之中。最后,在台上演员和台下观众同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演出完美落下帷幕。

    此次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西北师范大学敦煌日博体育与日博best365官网的友谊,加深了两校相互之间的了解,促进了两校文化艺术的交流合作与学习借鉴,同时对敦煌文化的传承推广、敦煌舞蹈艺术研究的推进也具有积极意义。

1敦煌日博体育师生与日博best365官网副院长吴蕾、院办主任王静在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前合影

敦煌日博体育师生与日博best365官网副院长吴蕾、院办主任王静在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前合影

2观摩舞蹈课堂

观摩舞蹈课堂

3观摩舞蹈课堂

观摩舞蹈课堂

4观摩京剧课堂

观摩京剧课堂

5观摩京剧课堂

观摩京剧课堂

6参观京剧艺术展

参观京剧艺术展

7参观京剧艺术展

参观京剧艺术展

8日博best365官网副院长吴蕾致辞

日博best365官网副院长吴蕾致辞

9敦煌日博体育院长田卫戈做专题讲座

敦煌日博体育院长田卫戈做专题讲座

10群舞《初印香音》

群舞《初印香音》

11群舞《燃身》

群舞《燃身》

12群舞《大漠幻影》

群舞《大漠幻影》

13群舞《迦陵频迦》

群舞《迦陵频迦》

14乐舞《敦煌佛光》

乐舞《敦煌佛光》

15群舞《万法归心》

群舞《万法归心》

16独舞《敦煌壁画》

独舞《敦煌壁画》

17群舞《敦煌.伎乐天》

群舞《敦煌.伎乐天》

18独舞《撷云秀锦》

独舞《撷云秀锦》

19独舞《狂歌行》

独舞《狂歌行》

20独舞《武生》

独舞《武生》

21群舞《忆.青衣》

群舞《忆.青衣》

22群舞《巾帼流芳》

群舞《巾帼流芳》

23群舞《髯风》

群舞《髯风》

24台上台下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台上台下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25演出结束后,领导和嘉宾与全体演员合影

演出结束后,领导和嘉宾与全体演员合影

26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科技教育处处长任江浩上台慰问演员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科技教育处处长任江浩上台慰问演员

27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书记毕兆炜上台慰问演员

日博best365官网党委书记毕兆炜上台慰问演员

28西北师大敦煌日博体育院长田卫戈上台慰问演员

西北师大敦煌日博体育院长田卫戈上台慰问演员

29国家一级编导许琪上台慰问演员

国家一级编导许琪上台慰问演员

30北京舞蹈日博体育教学实践中心主任胡淮北上台慰问演员

北京舞蹈日博体育教学实践中心主任胡淮北上台慰问演员

31著名舞蹈家陈爱莲对演员们给予寄语

著名舞蹈家陈爱莲对演员们给予寄语

32特邀助演张京棣老师发表感言

特邀助演张京棣老师发表感言

文/院办  图/摄影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