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月30日至31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46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2015年全市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6年任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书磊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把纪律挺在前面,监督执纪问责,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纪律检查职责》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效,深刻分析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为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指明了方向。郭金龙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进一步坚定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首善标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党内监督,推动北京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总结2015年工作,认为一年来在中央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维护党章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坚持以上率下、立行立改,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进巡视工作全覆盖,充分发挥利剑和震慑作用;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加强领导、创新方式,凝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量;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在肯定成绩同时,全会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坚持学思践悟,在监督执纪问责中深化了工作体会。主要是:必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以主体责任的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监督执纪的本领和能力;必须清醒认识形势,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这些经验应当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坚持并不断加以完善。

  全会提出2016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市委八次、九次全会工作部署,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一要严明党的纪律,健全监督制度。加强政治纪律的监督检查,坚持尊崇党章,认真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加强法规制度建设。二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首善标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强监督,加快落实执纪审查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三要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和市委实施办法,加大专项巡视工作力度。突出工作重点,深化巡视监督,严格落实责任,切实发挥巡视尖兵和利剑作用。四要坚持不懈正风肃纪,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严防死守、抓出习惯,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树立良好社会风尚。五要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把握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执纪审查的政治性和纪律性,狠抓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保持高压态势不动摇。六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七要深化基础工作,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紧紧扭住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巩固深化“三转”成果,加强纪委领导班子建设和组织建设,大力培育“严细深实”工作作风,全面强化自身建设,自觉加强读书学习,增强党的观念,真正做到“自身硬”。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刘志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之前作出的给予刘志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纪委和市委要求,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