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特色办学
当前位置:首页/特色办学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大型北京传统音乐作品音乐会《燕落花枝》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

    2015年10月20日,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原创大型北京传统音乐作品音乐会《燕落花枝》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上演,金秋收获时节,国家大剧院奏响气势恢宏的“北京声音”。此次演出,是应国家大剧院邀请,参加一年一度的“春华秋实”全国艺术院校优秀作品展演活动。此次展演汇集了9所国内外知名的艺术院校的12台剧节目。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作为唯一的一所艺术高职日博体育与其同台,展现了现代艺术职业教育发展的成果和水平。
    北京传统音乐作品音乐会《燕落花枝》演出,一方面是通过艺术实践迅速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和水平,一方面是让北京传统器乐曲以活态传承的方式融入到北戏民族音乐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更好地在职业教育领域探索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发展的路径和方法。
    古都北京,聚八方人文风气,纳四海音乐精粹。金元明清千年以来,汉、蒙、满多民族文化在此交汇,以皇权、宗教与民俗为核心,以乐明礼、奏乐赞颂、与乐伴生,逐步形成了类型多样、曲目浩繁的传统器乐曲宝库。其中,众多历史悠久乐种都积累了系统的曲目,形成了独特的演奏风格,并伴有具备自身特色的传承方式和传承体系。一些大型套曲可以远承唐宋,下接明清,并与国内其他地区的器乐音乐共同构成了中国传统器乐一脉相承的整体。
    经历两年多的采风、挖掘、整理和论证,这台音乐会最终选取了北京传统器乐曲中具有代表性的吹打乐、弦索乐、戏曲音乐、宫廷音乐四种类型作为节目框架,以《北京民族民间器乐曲》和目前还流传在民间的器乐曲为基础,加工演绎不同风格的北京传统器乐作品《四上贤》《文朝凤》《将军令》《燕落花枝》《海宇升平日》《迎春》《夜深沉》等,共14首,用音乐表现老北京从皇家祭祀、宫廷宴飨到民间的红白喜事,从乡村节日社火到文人修养等等,在这些曲目中听者可以感知皇家的威严、万物的和谐和人们敬神娱人场面,演奏者用音乐与天地对话,抒情感怀,用音乐诠释北京传统文化的神韵。
    音乐会阵容强大,日博体育约请了著名的作曲家杨乃林、杨春林、李文平、陈重光、谢鹏、陈思昂等参与创作,还约请了著名指挥家胡炳旭、京胡演奏家燕守平、艾兵等参加演出,总导演、艺术总监张晓红老师和所有演员都来自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100多个演员中,学生占有绝大多数,为了配合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更好展现艺术教育成果的主题,日博体育还专门请回部分优秀毕业生参加演出。日博体育院长、剧作家刘侗亲自参与创作指导,刘侗说:北戏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的艺术院校,60多年来,日博体育将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己任,在戏曲、舞蹈、音乐、曲艺等方面,将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与日博体育的艺术教育实践相结合,一是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接班人,二是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将日博体育打造成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研究和传习的基地,从而更好发挥艺术职业院校在社会文化建设的功能和作用。此次音乐会,是对北京传统器乐作品的再发掘、再发现,是对的北京传统器乐作品生产性保护和活态传承。音乐会以《燕落花枝》为主题,展现北京人祥和美好,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燕落花枝》音乐会创作源于2011年日博体育申报的国家教育部中央财政支持项目,这一项目批准后,得到了北京市文化局和北京市教委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在今年1月的项目汇报音乐会演出之际,文化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教委等领导出席并观看演出,音乐界相关专家出席并观看演出,并召开《燕落花枝》研讨会,演出得到专家和学者的一致好评并鼓励日博体育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系统、深入地继续挖掘整理,出更多的成果。此后,日博体育对音乐会作品做了进一步深化和加工,力将这台音乐会打造成为北戏的一个优秀的艺术实践品牌项目,为北戏成为“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创造更加有力的条件,同时希望通过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过程让学生们得到启发受到教育,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培养合格的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作出贡献。

1演出前的排练_调整大小

演出前的排练

2演出前的排练_调整大小

演出前的排练

3著名指挥家胡炳旭_调整大小

著名指挥家胡炳旭

4合影_调整大小

合影

5合影_调整大小

合影

6合影_调整大小

合影

7合影_调整大小

合影

8合影_调整大小

合影

9市文化局领导出席并观看演出_调整大小

市文化局领导出席并观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