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北戏名师
当前位置:首页/北戏名师

李文敏

 

a222

 

李文敏,女,著名京剧教育家,程(砚秋)派艺术传人,国家一级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北京市名师奖获得者,北京市非遗传承人,全国第一位举行个人教学成果展演的戏曲专业教师,中国青年京剧演员研究生班导师,京剧流派班导师。
李文敏教授出身梨园世家,1952年考入北京艺培学校(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前身),是北京市戏曲学校首届毕业生。20世纪50年代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荣琛先生为师攻学程(砚秋)派,传承衣钵,1963年回母校任教至今。
李文敏教授在四十余年的京剧表演基础和程派艺术薪传教学实践中,坚持基础教学必须强调规范化的教学理念,锐意探索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与规律,创建性地将程(流)派艺术的优秀成果、表演方法与基础教学实践相结合,改革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深化了教学内容,升华了教学主题,带动了教学团队建设,学生成才率大幅提升,形成了京剧艺术教学的知名品牌,在全国及海外都享有很高的声誉,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李文敏教授是京剧程派艺术的主要传人之一,为程派艺术的继承、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程派艺术薪火兴旺,与李文敏教授几十年的一贯辛勤努力分不开,她被誉为“程派艺术薪传的功臣” 。她桃李满天下,学生遍布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山东、湖北、江苏、浙江、安徽、广西、云南、贵州、黑龙江、吉林、辽宁、香港、台湾及美国等地,如获全国戏剧梅花奖的李海燕、张火丁和获全国青年京剧演员大赛殊荣的郭伟、赵欢及获首届学京赛金奖的张茜等均为全国各主要院团的新一代优秀骨干人才。